建行上海市分行全力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9日16:51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上海7月19日电(邓侃)近年来,建行上海市分行积极对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全力打造新型科技金融“建行模式”。截至目前,建行上海市分行科技型企业贷款客户数较2016年末翻一番。

聚焦六大承载区,助力科创企业发展

2017年,建行上海市分行设立科技信贷部,并首批选取6家机构改造设立为科技特色支行,配备具有科技产业经营背景的经营团队,为浦东张江核心区、闵行紫竹高新区、杨浦、徐汇漕河泾开发区、嘉定和临港新城六大科创中心建设承载区提供综合化科技金融服务。

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效支持张江地区科技产业可持续发展,该行于2018年正式挂牌成立张江分行,聚焦服务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内各高科技企业。

2019年,为实现服务科创企业的制度、流程、产品以及服务模式创新,建行上海市分行成立科创金融核心实验室。据介绍,该实验室采取“1+N”的渠道设置,将以市分行本部实验室为中心辐射六大承载区实验基地,同时引入内、外部专家,将实验和实践有机融合。目前首期已实现本部实验室与张江实验基地的全线贯通。

紧跟重点产业,金融护航重大项目建设

结合上海市科技创新重点产业布局,建行上海市分行持续发挥大行金融实力,积极支持重大项目建设。

在集成电路领域,该行顺应制造业转型升级趋势,持续推进行业结构调整,参与支持国内最先进的集成电路生产;在生物医药领域,聚焦世界科技前沿技术,全力支持一批真抓实干搞科创的民族企业,悉心培育并伴随企业共同成长,激发生物医药产业研发活力;在人工智能领域,助推国家智能网联示范区建设,全方位金融支持产业技术研发与应用,促进更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在航天航空领域,创新金融供给,助力国家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全面推进战略新兴产业新发展。

在与科技型企业的合作过程中,建行上海市分行聚焦企业痛点难点,制定针对性的纾困方案,为企业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例如,该行曾为沪上一家民营高新技术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支持,确保企业研发无后顾之忧。目前该企业不仅在国内市场做到了行业龙头,在国际市场已屡破行业壁垒,实现了对欧洲、北美、东南亚市场的出口。

创新金融工具,孵化培育中小科创企业

“助力创业创新,支持实体经济”是建行上海市分行践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针对科技型企业轻资产、技术密集等特点,建行创新知识产权、新三板股权质押担保方式,为大中型科技企业量身定制科技企业发展贷款、合同能源贷款、研发贷等一系列创新产品。

为孵化培育成长性科创企业,建行上海市分行于2016年成功打造以“星罗科创”系列服务方案为核心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坚持“需求导向、创新导向、操作导向”,推进科技与金融的深层次融合。

截至目前,“星罗科创”综合服务方案累计为30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信贷支持120亿元。在众多受益企业中,有一家成立9年的张江公司由于投入研发费用有限始终处于亏损状态。建行上海市分行在认真评估了该企业的各项经营情况后,给予企业1000万元“星罗创投贷”的支持。该笔贷款支撑该企业的后续发展,目前该企业累计销售额突破40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6%。

近年来,为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开展科创板注册制相关金融服务工作,建行上海市分行提前谋划,加快布局,积极履行国有大行责任。2017年,该行制定《上海市分行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2017-2020年行动方案》,并于2019年制定发布《关于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行动方案》,同时成立推进落实工作领导小组。

建行上海市分行在支持科创中心建设、打造建行科技金融品牌、建立科技金融建行新模式等多方面获得了社会认可。该行“星罗科创”金融系列服务方案获得“促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金融职工创新活动立功竞赛”建功奖,并被中国银行业协会授予“2017年服务小微五十佳金融产品”奖牌。2018年,该行荣获上海银行同业公会颁发的“上海银行业科技金融服务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