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中行普惠金融线上贷款申请平台投产运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30日11:13分类:地方银行

7月伊始,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以下简称“四川中行”)普惠金融线上贷款申请平台正式投产运行。该行秉承“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发展理念,运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多渠道场景”的科技模式,创新推出全新的线上服务平台,将有力推动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普惠金融“痛点”“难点”的破解,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普惠金融事业是关系国计民生、利国利民的千秋功业。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实体经济的血脉,积极践行普惠金融、创新优化金融服务,是必须坚守的初心和使命。近年来,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科技的驱动下,信息科技已成为商业银行的第一生产力、核心竞争力与转型推动力,普惠金融业务也已开启数字化发展时代。

四川中行顺应普惠金融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持续提升创新研发投入,着力打造推出“普惠金融线上贷款申请平台”。该平台投产后,客户可以实现贷款产品的全流程线上自助申请与预授信额度的查询,银行通过线下融合完成对客户的授信投放。客户通过该平台申请贷款后,银行系统会将客户信息自动分配给银行客户经理,完成后续金融服务的及时无缝对接,形成“线上+线下”的“新普惠服务体系”,实现了流程的再造与优化,提升了融资效率。同时,接入运用“税贷通宝”、“结算通宝”以及流水线作业、高效审批的“信贷工厂”等丰富的金融产品与服务,可以满足不同客户群体的差异化需求。

据介绍,普惠金融线上贷款申请平台改变了传统普惠金融服务与客户之间的对接方式,延展了普惠金融产品服务的供给半径,跨越地域与时间限制让金融产品更易得,有效降低了金融产品服务的获得门槛,小微企业足不出户即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完成贷款申请。银行也告别了单纯依靠物理网点提供金融产品服务的“点”式链接,实现了远程化、批量化的获客,通过“点—线—面”的渠道数字化,实现了普惠金融服务的“无处不在”“无时不在”与“扩面增量”。

与此同时,通过大数据的运用,普惠金融线上贷款申请平台有效解决了传统普惠金融服务中供求双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为银行风险防控的智能化提供了可靠保障。该平台不仅对内部交易等基础金融数据进行深挖细耕,还对外部系统数据进行采集梳理,从而实现对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与信用现状的交叉验证,利用大数据实现客户的精准画像与精准营销,集中所有与中小企业融资的相关要素,为风险评级、自动审批、监控预警等流程功能提供有效支持,实现银行资金对小微企业的“精准灌溉”。

降成本、商业可持续是优化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的着力点。普惠金融线上贷款申请平台通过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的灵活运用,使银行可以凭借信息科技手段代替人工作业,提升批量获客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从而有效减少客户与银行的交易成本,使得商业模式可持续良性发展。据了解,普惠金融线上贷款申请平台的利率低至4.56%,可以真正做到让利于客户,有效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据了解,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中国银行积极发挥头雁效应,坚决落实党和国家民营经济方针政策,积极响应民营企业座谈会的指引,率先发布了《中国银行支持民营企业二十条》。四川中行自2009年成立中小企业部以来,创新推出“中银信贷工厂”模式,已累计为超过1万户的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近1500亿元。(杨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