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中国银行创“跨境撮合”服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1日16:24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郑州8月1日电(记者李文哲)得益于跨境撮合,河南亚视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去年与毛里求斯一家企业现场达成合作意向,并在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和毛里求斯子行的后续帮助下,成功打开非洲市场。该公司董事长魏冀说,跨境撮合很好地解决了企业走出去过程中面临的环境不熟、政策不明、融资不畅等问题。

自2014年首创推出“中银全球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以来,中国银行已在全球举办55场跨境撮合对接会,吸引来自五大洲10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万家企业参加,帮助中小企业成功实现贸易、投资、技术引进等一系列商务合作,为全球中小企业搭建互联互通的平台。

洽谈对接为中小企业走出去打开窗

在信息库中提交企业情况和需求,意向匹配成功后,便可现场“一对一”面谈、实地考察,后期还可享受银行金融服务。郑州旭日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辉说,中国银行与当地政府合作提供的跨境撮合服务让企业走出去更放心了。

“我们公司主要从事进出口贸易,以前找合作伙伴得四处撒网,如今在郑州就可以与海外企业洽谈,每个洽谈桌还有相关语种的翻译。”王辉说,借助信息库,双方见面前就有了初步了解,洽谈更有针对性,大大降低了企业合作的交易成本。

在今年4月召开的2019工商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项目对接会上,200家海外企业和700家国内企业进行了洽谈,会场大屏幕上滚动着最新的洽谈成果,参会企业情况一目了然。

文化+旅游、制造业+人工智能、母婴产品+跨境电商……据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跨境办负责人介绍,为提高跨境撮合的成功率,银行前期做了大量的筛选和精准配对工作,就跟介绍对象一样,只有把“门当户对”“需求互补”的企业往一起撮合,“定亲”的成功率才会更高。

河南省省长陈润儿表示,河南省与中国银行已连续三年联合举办工商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项目对接会,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和地方经济发展。活动为境外企业“走进河南”打开一扇窗,也为河南企业“走出国门”架起一座桥。

金融服务为双方合作项目发展铺好路

成立于2011年的河南亚视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近两年,通过工商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项目对接会,企业在非洲找到了广阔发展空间。

“我们目前已在赞比亚和毛里求斯均设立分公司,在中国银行海外行的支持下,与当地交通、治安、文化旅游等部门都有合作项目正在推进,未来将有着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河南亚视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宋记宏说。

对接会只是开始。据了解,对达成合作意向的企业,中国银行还将安排各级分支机构进行持续跟踪,提供结算、融资、投行顾问等“一揽子”金融服务;对“走出去”的企业,将联动中行海外分支机构,为企业外出考察、设立公司、投资等提供一系列便捷服务。

作为我国持续经营时间最长、全球化程度最高的银行,中国银行目前在57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支机构,包括2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强大的金融服务体系为合作项目快速发展提供充分保障。

在美国,中国银行纽约分行从2015年开始每年都会举办中美中小企业投资与贸易合作洽谈会,累计引进数十家美国企业到中国投资设厂,同时为中国企业的产品在美国找到合适的销售对象,跨境撮合已经成为中国银行的一个品牌产品,得到地方政府、市场和企业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中国银行纽约分行行长徐辰表示,中国银行纽约分行正在中美金融合作方面不断发挥作用,疏通中小企业产品的出口渠道,提高国内中小企业产品出口的收益。

资源共享为企业互联互通搭平台

2014年以来,中国银行已在全球举办55场跨境撮合对接会,吸引来自五大洲10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万家企业参加,帮助中小企业成功实现贸易、投资、技术引进等一系列商务合作,为全球中小企业搭建互联互通的平台。

俄罗斯碧罗丽阿尔泰山天然矿泉水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德米克里·西莫宁科表示,尽管中俄之间的贸易规模相当大,但从俄罗斯方面来看,这些贸易主要发生在有政府参与的大型企业中。中国银行的跨境撮合服务为中小企业贸易往来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走出去,引进来,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通过中国银行搭建平台有着非常明显的优势,企业背后有政府和中国银行支持,谈合作也更容易、更顺畅,这是中小企业依靠自身力量所无法比拟的。”河南一家乳品公司董事长表示。

2015年,该公司通过跨境撮合在新西兰购买300公顷牧场,2017年与澳大利亚客户达成了合作意向,2017年6月,在“中国-欧盟小微企业合作对接会”与卢森堡最大的乳品公司LUXLAIT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表示,中国银行正在加快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全面推进科技数字化、业务全球化、服务综合化,以金融力量助推海内外企业融入全球资金链、价值链、产业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蒋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