邳州农商银行:“党建+”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2日16:28分类:地方银行

新华财经南京8月2日电  如何让银行金融服务更好地服务邳州老百姓,提升他们的获得感与幸福感?邳州农商银行以党建为引领,加强自助渠道建设,全面做实普惠金融,成果惠及470个行政村、100余万客户。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邳州农商银行正在行动。

据介绍,邳州农商银行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上级党委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创新主题教育形式,以开展“五个自问”、“两新两气”为载体,以“服务三农、践行普惠”为方向,锤炼党员坚强党性、筑牢干部理想信念,确保主题教育往实里走、深里走、往心里走。

“五个自问”凝聚干事创业激情

邳州农商银行围绕“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三个方面创新开展覆盖全体员工的“五个自问”自我剖析,督促该行各级主体主动进行自问自省。

“五个自问”旨在凝聚全员初心,坚守初心,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处处严格要求自身,激发团队干事创业热情。在该行班子成员方面,他们就抓党建、企业文化建设、银行战略规划、上下级责任担当的落实以及资源整合业务发展方面进行自问自省;机关干部则就工作目标落实、资源下沉下放、主动参与经营管理方面展开自问自省;支行行长对网格化营销作用、“坐商”变“行商”作风转变进行审视;党员干部对自身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纪律底线的遵守以及岗位工作的责任进行省问;全体员工对照反思责任义务的恪守、各项工作的参与以及服务能力的提升。

该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军介绍,“五个自问”聚焦初心使命、职能职责以及工作落实等方面,鼓励单位全体员工坚持自我革命精神,对标找差,把理论学习成果和实际情况紧密联系起来,进一步提振担当干事“精气神”。

“两新两气”将金融服务送到田间地头

创新“三会一课”活动方式,接地气。邳州农商银行在保证“三会一课”严肃、规范的基础上,主动创新形式,将“三会一课”开到田间地头、客户身边、企业厂房以及晨会夕会上,让“三会一课”真正“接地气”,服务在“三农”第一线。在实践过程中,该行广大党员深入一线听取客户对该行金融服务的“直言谏语”,当场发现问题、当场分析问题、当场解决问题。这种“接地气”的方式帮助银行员工转变自身观念与作风,破解经营发展的难题,进一步增强为客户服务的意识。

为了解该行一线员工的实地走访情况,该行还自行开发设计了“智慧党建APP”,党员可以随时随地在田间地头、企业厂房等金融服务一线,将现场图片、会议记录及时上传。与此同时,该行领导和相关业务部门可以通过平台实时了解支部活动情况,吸纳党员干部收集到的各类意见建议,进一步改进提升金融服务。

“金融服务站”功能创新,聚人气。为提升服务三农质效,同时推进党建阵地向乡村进一步延伸,邳州农商银行升级、优化金融服务站点,在原有的“金融业务代办站、金融产品营销站、金融知识宣传站、客户经理驻村站、客户信息采集站、创新产品研发站、互联网金融体验站”七大功能的基础上,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融入金融服务站,加入“党员先锋示范站”功能,使邳州农商银行遍布乡村的金融服务站实现了“八站合一”。

据了解,截至目前邳州农商银行已布放STM设备80台,银医通自助设备31台,建成150个离行式自助区,474个金融综合服务站,配套金融POS机1300台,惠及470个行政村、100余万客户,在解决农户实际需求、宣传主题教育精神、方便党员集中活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该行党委办公室主任陈高峰认为,“五个自问”和“两新两气”活动的开展让“守初心、担使命”成为邳州农商银行每个党员的行动自觉,有效促进干部员工了解民意、摸清实情、自我检视。

邳州农商银行“党建+”创新不仅打通了服务农户的最后一公里,还让金融服务站成为宣传党的主张、凝聚人心人气、团结动员群众的重要载体,真正成为“党旗高飘的堡垒、凝聚人气的磁石、党员教育的阵地、服务三农的旗帜”,彰显农商银行社会担当和责任使命,助力乡村振兴。(王宇静 余宏芳 陈凡 )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