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城口县支行全力支持深度贫困乡脱贫攻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5日19:17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重庆8月5日电(李小洪)城口县沿河乡位于秦巴山连片贫困地区,由于受自然环境的制约,该乡贫困发生率高、贫困人口数量高、贫困村占比高,是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近年来,农发行城口县支行瞄准沿河乡致贫症结,累计投放贷款1.4亿余元,助力当地交通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等多个项目建设,全力支持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深山造通途 脱贫有盼头

路,是沿河乡实现脱贫致富的拦路虎。高山峡谷的自然地貌,全乡2016年县道仅有3公里,村组通达率仅为46%,4000余乡民进出靠双脚,运输靠驴马。

农产品运不出去,村民生活成本高,年轻人大多选择到外面找出路。手上没有钱,下山没土地,村民对搬迁有很大顾虑。

农发行城口县支行经过多次深度调研,瞄准贫困群众脱贫难点,大力支持农村公路建设,累计支付贷款资金3021万元,用于改扩建和新建产业环线、社组通达路、“四好农村公路”200公里,新建桥梁3座,招呼站11个,基本实现村村通,畅通交通内循环。

“原来下山要走两三个小时,现在只用半个小时,快多了!”当地村民孙益明说,现在路修好后,山上的蜂蜜不愁卖,竹笋能变成钱,去年年收入净增约1万元,许多村民还买了车。脚踏柏油路,回望一座座桥梁和一个个隧洞,村民喜笑颜开。

瞄准民生短板 改善生活条件

由于恶劣的自然条件,沿河乡村民大多散居山岭,全乡没有功能相对完善的乡卫生院,没有一所独立的幼儿园,敬老院条件简陋,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导致村民很难享受到良好的基本公共服务,改善民生迫在眉睫。

如何提升沿河乡公共服务水平,农发行城口支行积极参与地方政府重点民生项目,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服务脱贫攻坚的先锋主力模范作用。

针对高海拔地区恶劣的生活环境,该行投入易地扶贫搬迁专项贷款367.5万元,支持建设移民安置点3个,惠及建卡贫困人口700余人。截止目前,94户贫困户搬进了新家。

搬下来,关键还得住得下,留得住。农发行城口支行瞄准教育、卫生、养老等当地突出的民生问题,投入贷款资金2985万元用于改建敬老院、新建幼儿园及包括卫生院、科技服务中心、客运站在内的综合体项目,为沿河乡公共服务的薄弱环节注入农业政策性金融力量,进一步保障贫困地区民生改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