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财政司、金管局、证监会:未见大量资金进出香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8日14:50分类:监管动向

新华财经香港8月8日电(记者张欢)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最新表态中透露,香港经济正面临外部和内部的更大挑战,但香港联系汇率制度运作良好,没有发现港元套利活动有任何异样。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阮国恒和香港证监会副行政总裁梁凤仪也同时表示,暂时未见大量资金进出香港的情况;香港证券市场运作正常、流动性相当良好。

陈茂波表示,香港金融监管机构一直监察和留意市场中是否有人沽空港元、对冲活动如何、是否存在累积和需要注意的大额资金流动情况,目前看不到异样状态,金融市场运作畅顺、有秩序及风险可控。

阮国恒谈到,当外围环境出现不稳定因素时,有可能发生冲击港元的情况。不过,一直以来即便有很多资金进出香港,香港的联系汇率运作依然保持良好。目前金管局正在密切监察市场发展,暂时见不到很大量资金进出的情况,暂时没有遇到压力。

“香港的制度设计完善,运作良好,市场或市民无须过分反应。如果有一些影响市场稳定的情况,金管局会有处理预案,金管局对于银行体系、货币体系应付可能发生的波动具备信心。”阮国恒说。 

香港证监会也做出表态,香港证监会一直要求券商保持流动性充裕,目前证券市场运作正常,流动性相当良好,即使近日恒生指数单日下跌百点,香港的大中小型券商也保持了正常运作。

香港证监会副行政总裁梁凤仪谈到,香港证监会经常进行压力测试,以确定在市况大幅下调情况下券商的流动资金是否足以应付,香港证监会还会就券商或基金持仓的监察情况与金管局交流,如果出现异常,监管机构能够及早侦测并处理。

陈茂波说:“短期内香港金融市场比较波动、气氛一般,这是事实,但是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和上市平台的竞争力仍然相当强。”(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