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担当诠释初心 用实干践行使命 农发行重庆市分行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2日17:23分类:中资银行

“践行初心使命,必须政治过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务求实效,做新时代的不懈奋斗者。”在农发行重庆市分行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该行党委书记立足改革发展实践,对全行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提出了行动要求。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行立足“早行动、早部署、早落实、早见效”,做到“四位一体”整体推进,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思想与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庆市委以及总行党委决策部署上,把智慧与力量凝聚到服务乡村振兴行动中,实现主题教育基础稳、进度快、质量高、成效好。

学习教育立足“深” 筑牢初心使命的思想根基

农发行重庆市分行以为期一周的主题教育读书班为契机,引导全行党员干部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形成了“党委成员带头学、党员干部跟进学、集体研讨学”的学习态势,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思想受洗礼,心灵受震撼,干事创业的根基才更加牢固。该行在真信笃行上下功夫,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时效性与感染力。集体瞻仰红岩村、渣滓洞、白公馆,组织观看时代楷模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片,开展“最美农发行人”先进典型座谈,邀请专家学者来行授课,不断深化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与警示教育,提高党员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调查研究立足“真” 拿出实招硬招对症下药

“奔着问题去、征得意见回、着力推进改”是农发行重庆市分行做深做实调查研究的鲜明导向。6月以来,该行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庆市委及总行党委决策部署、基层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重点工作和改革发展任务,下到基层发现问题,深入一线解决问题。

采取“请进来”座谈,邀请相关部门、重点客户、基层行员工,针对提升履职能力、优化服务质效进行沟通交流。做实“走出去”调研,聚焦业务发展滞后、党建基础薄弱、工作困难较大的分支机构,党委班子成员深入16个分支行切实把情况摸清楚,形成以上率下、整体联动的良好局面。

下基层、摸实情只是第一步。调研组带着问题回,分组开展调研交流研讨,紧扣问题,深挖根源,研究整改措施,做到每条意见都有回应,每个问题都有落实。

检视问题立足“准” 以“工笔”画准“自画像”

只有客观认识自我、找准差距短板,才能有的放矢进行整改。如何真实刻画自我,画准画细存在的病灶,农发行重庆市分行给出“方法论”,当好“行动派”。

据了解,该行坚持“四个对照”,充分运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成果,采取多种方式,刀刃向内全面检视问题。落实专人梳理历年来问题清单,开展党委专项巡查,用好重点工作巡回督导机制,推进落实行领导包片与处室联系行制度,广泛听取意见,打牢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基础。

机关党员干部对标年度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围绕“讲党性、作表率”“解难题、促发展”“守初心、铸信念”“担使命、勇作为”专题,认真研讨,深刻检视业务发展与内部管理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

整改落实立足“实” 推动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抓实问题整改这个“落脚点”,该行把“改”字贯穿始终,着力将主题教育成果转换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上游成绩”。针对问题和意见建议,该行逐条落实整改单位,明确整改措施,显示整改状态,跟进整改进度。责任人对照清单,盯住改、限期改,围绕阶段目标持续抓整改。

农发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站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高度狠抓整改到位,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历年来内外部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率超过99%,履职能力与服务质效不断提高,用实干实绩绘出主题教育的最亮底色,扛起了服务乡村振兴的“上游担当”。

据悉,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行累计向重庆市18个贫困区县投放贷款逾60亿元,重点支持中益乡等深度贫困乡镇公路建设近2400公里,解决贫困村出行难问题。扶贫贷款余额达503亿元,在全市金融同业中保持领先。启动“爱心扶贫超市”,加大消费扶贫力度,购买重庆贫困地区农产品逾100万元。科学规划长江流域三条主要江河沿线地区重点项目,为沿岸生态环保、水利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提供融资融智服务,长江大保护贷款余额达到224亿元。拓展支农的广度和深度,累计投放民营小微企业贷款5210万元。一些解难题、惠民生、促发展的信贷支农项目纷纷落地,支农领域、金融产品、信贷模式取得新突破。截至7月末,各项贷款余额突破1300亿元,奋力谱写出服务乡村振兴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新篇章。(邓静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