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黑龙江分行积极营建“一分利脱贫”金融扶贫模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3日10:56分类:中资银行

8月初,地处松嫩平原中南部的青冈县近200万亩玉米长势喜人。近年来,这个省级贫困县正在“金色玉米棒”的引领下,走向富裕之路。而农业银行开创的通过金融支持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银行让利、企业带动、贫困户受益的产业带动“一分利脱贫”扶贫模式,让这个贫困县加快了脱贫步伐。

黑龙江龙凤玉米有限公司是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主要产品为玉米淀粉等,年加工玉米120万吨,一直是青冈县纳税大户,对县域经济发展发挥着支柱作用。在龙凤玉米公司的带动下,青冈县当地玉米收购价格普遍高于周边县市3-4分钱,对于当地贫困户增收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今年春耕期间,农行青冈县支行将总行助力脱贫政策与地方政策相融合,形成巨大脱贫攻坚合力。及时与县扶贫办、劳动镇政府、县工信局和龙凤玉米公司沟通,提出了银行让利、企业带动、贫困户受益的扶贫模式,组织签订了《黑龙江龙凤玉米开发公司帮扶劳动镇一分钱助力脱贫协议书》。

按照三方协议内容,龙凤玉米公司根据劳动镇政府提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自有耕地面积,以亩产1500斤玉米,每斤玉米让利1分钱的标准,将提高收购价格后的粮款转账到贫困户个人卡上,并由劳动镇政府负责组织贫困户签字确认,说明款项来源。根据协议,12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20110亩玉米得到了补贴。不仅贫困户直接增加了收入,也保障了贫困户整个生产环节的畅通。

通过银行让利、企业受益、贫困户得实惠的“一份利脱贫”扶贫模式,农行在金融扶贫工作中进一步提升了层次,扶贫效果更为直观,链接机制更为完善。不但获得了贫困户的一致好评,也得到了地方党政的高度认可,为金融扶贫工作探索出了一条可持续、有效益的现实路径。

据了解,今年农行青冈县支行已累计为龙凤玉米开发有限公司投放贷款超过20亿元,全县80%以上的玉米加工由该公司完成。仅去年,在该企业带动下,该县农民每吨玉米却较上年增收40-60元。全县农户可增加收入4800万——7200万元。(张中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