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上海市分行:制度引领自贸区新片区实体企业尽享金融服务加速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3日15:38分类:中资银行

“上海自贸区新片区的便利化操作解决了当前企业的痛点难点,使企业真正享受到了改革的政策红利。”近日,注册在上海自贸区新片区的伦茨(上海)船动系统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通过媒体表达了对于自贸新政的“好评”。

2019年8月,国务院发布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在原有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强调了境外投资经营便利和资金流动便利等方面的新举措。此前,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分局发布的《进一步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4.0版)》(以下简称《实施细则(4.0版)》)中也重点提及了便利化要求。此次自贸新片区的设立和自贸深改进一步扩大了政策覆盖度,使更多企业受益,为自贸区后续建设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促贸易,增便利 自贸新政直击企业实需

“促贸易、增便利、急客户所急,以优质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是建行上海市分行一贯坚持的原则,该行根据《实施细则(4.0版)》便利化操作流程,使企业真正享受到新片区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政策红利。

伦茨(上海)船动系统有限公司日前在建行办理了货物贸易进口付汇业务,银行仅根据企业交易指令便直接办理了付汇,免去了单证提交环节,降低了企业“脚底成本”,资金结算效率得到了极大提升。自贸区企业上海潘朵贸易有限公司在建行办理了货物贸易跨境出口业务,作为货物贸易优质客户,该企业无需开立出口收入待核查账户,出口收入直接进入企业结算户,资金“立等可用”。

扩投资,助融资 产融结合服务实体经济

《实施细则(4.0版)》明确要求进一步促进资本项目开放,支持区内非投资型外资企业的资本项目收入用于真实、合规的境内股权投资。建行上海市分行了解到华领医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有意于近期开展资本金境内再投资业务的需求后,第一时间协助企业高效完成境内再投资登记业务,解决了企业在新药研发及生产销售领域的资金需求。据悉,该笔业务是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出台《实施细则(4.0版)》后直接投资项下的首单业务。

未来,建行上海市分行将对标国际前沿,持续推动贸易结算便利、跨境资金收付便利、跨境投融资便利,践行大行责任,为推动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建设、自贸深改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