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理财顾建纲:建议进一步明确银行理财产品的法人主体地位

新华财经2019年08月18日08:20分类:理财产品

新华财经北京8月17日电(记者 张琼斯)工银理财董事长顾建纲8月17日在《资管行业未来市场格局与业务模式研究》CWM50课题报告发布会上介绍了分报告“银行资产管理业务市场格局与业务发展模式研究”的相关内容。

顾建纲介绍了我国银行理财业务的转型路径。他表示,银行资管行业转型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需要市场投资者、管理者和监管者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相互配合。

他具体介绍,在战略定位方面,银行理财要按照直接融资要求推进转型。银行理财要以独立法人形式进行运行管理,有效实现风险隔离,重塑银行理财业务风险偏好。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转型发展要符合资本市场基本原则,也就是买者自负、卖者尽责,要打破刚性兑付。银行理财子公司转型发展,要明确专业资产管理的边界,基于资本市场要求去做大股权投资、优化信息披露、风险管理以及外部委托人的筛选机制。

在转型发展方面,商业银行要加快内部业务模式调整。当前,银行理财行业整体处于转型变革关键时期,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需构建一套适应行业趋势、符合监管方向、充分利用自身禀赋的核心经营体系,包括合格投资者体系、稳健的产品体系、以大类资产配置为核心的投研体系、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有效的运行估值体系,以及高效稳健的组织架构体系。

“通过这六大体系的构建,着力提升理财子公司投研、风控等能力。在全面推动业务转型升级发展的同时,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不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顾建纲说。

在配套机制方面,要加快完善银行理财相关制度安排;法律制度层面,建议进一步明确银行理财产品的法人主体地位,建议规定允许投资者在国务院或银保监会认可的交易平台上进行银行理财产品的交易流转。

在加强投资者教育方面,建议打造多层次投资者教育体系,建议强化破刚兑净值化产品的教育宣传,建议明确规范合格投资者认定所需的金融资产材料式样等,理顺合格投资者判定的职责分工。

在业人员管理方面,建议规定资产管理行业从业人员严格准入标准,整合各资管行业从业人员的资格要求,建立统一的资管行业资格认证体系。

在中长期投资者培育方面,建议加快养老体系建设,为金融市场提供长期资金,尽快协调给予银行理财在社保基金、养老基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等养老金领域的投资管理职责。建议依据相应规则,面向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全国社保基金、个人养老金发行的养老型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范围,比照私募理财产品的投资范围。

最后,建议优化过渡期安排,确保资管行业平稳转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