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国有大行中报出炉 邮储银行上半年净利增近15%

新华财经2019年08月21日08:58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北京8月21日电 邮储银行20日公布2019年中期业绩。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邮储银行资产规模为10.0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79%;负债总额9.5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89%;存款余额达到9.10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49%。

今年是中国邮政开办储金业务100周年,也是邮储银行纳入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序列监管的第一年。作为首家公布业绩的大行,近年来一直保持了较强的盈利增长势头。今年上半年,邮储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417.04亿元,同比增长7.02%;拨备前利润684.82亿元,同比增长18.81%;净利润374.22亿元,同比增长14.98%。

邮储银行称,受市场环境和存款竞争激烈等因素影响,生息资产收益率略降,付息负债付息率上升;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93.39亿元,同比增长21.57%,成本收入比同比下降4.85个百分点,降至50.95%。

上半年,从零售客户、零售存贷款、重点产品、零售板块增长来看,邮储银行零售立行战略落地取得较好成效。截至6月末,邮储银行个人客户较上年末增加1109.43万户,达到5.89亿户,覆盖超过中国人口总量的40%;电子银行客户规模达2.97亿户,其中手机银行客户数达2.39亿户。 同时,邮储银行以信用卡、电子支付等业务为抓手着力发展中间业务。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93.39亿元,同比增长21.57%。其中,信用卡新增发卡519.78万张,结存卡量达到2752.88万张,同比增长35.59%。

在资管业务方面,邮储银行称存量保本理财产品全部到期退出,净值型产品规模同比增长3.6倍。理财资产管理规模8839.5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694.2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该行资产质量一直表现良好。截至6月末,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0.82%,不到行业平均水平的一半,较上年末下降了0.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96.11%,是同业平均水平的两倍多。

据了解,上半年,邮储银行已在总行新设立金融科技创新部和管理信息部,并全面推进“十三五”IT规划实施,启动建设新一代核心系统,积极深化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例如,在云计算方面,邮储银行渠道管理平台、手机银行、个人网上银行、自助银行、移动展业、POS业务、国际支付等42个系统实现私有云平台部署,日交易量超过1.75亿笔,全行超过64%的交易通过云平台完成。

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上,邮储银行加大贷款投放力度,截至今年6月末,贷款总额达4.70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93%。

尤其是“三农” 、小微企业等经济薄弱环节,邮储银行积极满足其融资需求。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邮储银行涉农贷款余额1.2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935.84亿元,增长8.06%;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126.3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41%。

此外,邮储银行于同日披露,拟发行800亿元永续债,以补充其他一级资本。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