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出台22条实施细则 全面对接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21日11:17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北京8月21日电  近日,“中国建设银行推进上海自贸新片区创新发展方案发布会暨百家重点企业携手推进上海自贸新片区建设发展签约仪式”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举行,活动正式发布了《建设银行服务自贸新片区创新发展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自贸试验区新片区的发展提供建行智慧,并宣布将着力从制度、流程、产品、服务模式等方面为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提供专业金融服务。

五大举措助力自贸新片区建设

据悉,建设银行此次出台的《方案》内容主要包括5大方面、22条举措。具体为:一是立足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全方位高水平开放;二是对标国际金融开放,服务资金收付便利;三是打造国际市场竞争力,服务开放型产业体系;四是践行金融开放创新,服务投资贸易自由化;五是助力城市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新片区安居乐业。

为落实《方案》,建行将综合统筹结算、信贷、投资、服务各条线资源,深入剖析自贸区金融服务特点,探索“FT+”多维度产品和服务创新,升级涵盖结算、投资、融资的全套自贸产品体系,持续优化自贸金融服务,服务新片区客户。

建行还将着重探索自贸临港新片区国际业务创新,顺应监管部门在新片区转变管理模式的改革创新,积极探索与贸易、投资便利化相配套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探索自贸临港新片区智慧政务,依托金融科技的力量支持管委会打造“推行电子政务、建设智慧城市”,推动政务服务智能化、个性化、人性化;探索长三角一体化,将新片区与科创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联动,紧密与长三角协同发展,充分发挥金融领域创新优势,与长三角自贸区联动,服务“走出去”桥头堡,形成协同推进的良好效应。

银企合作提升服务能级

据了解,建行正着力打造高效、专业的服务团队,更好地为新片区内各类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结合新片区方案提前谋篇布局对接境外的投资安排,培育一批跨境贸易优质客户,提供比肩国际、同业领先的新片区金融服务。重点服务自贸新片区未来落地的亚太供应链中心、全球或区域资金管理中心以及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维修和绿色再制造重点行业企业,提升银行服务能级。

银企合作是推进自贸新片区业务发展的重要基石,在携手推进上海自贸新片区建设发展签约仪式上,建行上海市分行与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开发主体签约,标志着建行将发挥在开发建设领域的传统优势,携手各开发主体,全力为自贸新片区的建设贡献力量。

签约仪式上,建行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分行与上海商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 16 家落户企业代表签约,建行将为新片区企业提供更开放、更自由、更便利的全方位、全流程金融服务,携手各家企业共同发展。今后,建行将跟进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围绕企业痛点进行金融服务升级,努力为他们提供专业贸易金融服务。

面对新使命新任务,建行将牢牢抓住历史机遇,以金融工作者的专业和专注,以社会工作者的热情和担当,在新起点上全面提升服务国家和地区建设能力。(邓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