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重庆市分行召开2019年年中工作会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21日14:52分类:中资银行

近日,农发行重庆市分行召开2019年年中工作会议,传达贯彻总行年中工作会议、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精神。该行党委书记、行长陈志猛作重要讲话,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农发行重庆市分行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印发《实施方案》,制定《推进表》《集中学习计划》《精读计划》,做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位一体”、整体推进。通过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更地好提高农发行重庆市分行服务乡村振兴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工作质效。

上半年,农发行重庆市分行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党建统领全局、以服务脱贫攻坚统领信贷支农工作。将渝东北、渝东南地区作为服务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将经济相对发达的主城和渝西片区作为可持续发展的主阵地和增长极。打好粮油市场的保卫战、脱贫攻坚的歼灭战、长江经济带建设精准战。将扶贫、支持长江经济带、支持民营小微企业作为“三大政治任务”,着力抓好“四大工程”——重点客户工程、重点项目工程、存款优化工程、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提升工程。持续推进服务乡村振兴、支持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大调研、大对接、大宣传“三大集中行动”,将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全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1-6月审批贷款224亿元,累计投放169.15亿元。截至6月末,各项贷款余额首次突破1300亿元。连续第三年荣获市银行业“年度最具社会责任金融机构奖”和“年度社会责任精准扶贫奖”。

会议认为,当前国内经济形势平稳,支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政策明确。农发行重庆市分行要抢抓机遇,深度融入国家战略,积极支持重庆发展,切实履行好“支农为国、立行为民”的职责使命,推进高质量发展更上新台阶。同时,部署了下半年重点工作。

全力服务乡村振兴不动摇

该行坚持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支农工作的中心任务,抓实抓好主场主业主责。全力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把支持粮油收储作为全行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保障粮棉油收储、轮换信贷资金供应,牢牢守住收购资金供应资金供应主渠道地位。加快推进粮油信贷业务由政策性业务为主向政策性与市场性并重转变,大力支持粮油市场化客户和粮油全产业链发展。

推进农村产业兴旺。加大对高标准农田、国土综合整治等项目的支持力度,大力支持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加大对现代农业园区、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区、三产融合示范区、田园综合体、农民创业园等产业园区建设以及入驻企业的全方位支持力度。积极支持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大力支持以“巴味渝珍”为重点的特色农业品牌,积极支持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全产业链发展,推进农业、林业、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

推进农村生态宜居。突出支持长江大保护工作,加大对国家重点水利工程和各地民生水利建设的支持力度,做强“水利银行”特色品牌。围绕重庆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支持农村污水垃圾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和农村危房改造等薄弱环节、重点领域。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按照重庆市“交通三年会战”方案,全力支持“四好农村路”建设。立足区域特点,重点支持都市圈周边配套、农村地区公共基础设施、特色小镇、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等,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不动摇

在脱贫攻坚攻城拔寨、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该行坚持把服务脱贫攻坚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上半年向贫困区县投放贷款超过90亿元,6月末扶贫贷款余额近500亿元,保持全市金融同业领先,切实发挥农业政策性金融扶贫的先锋主力模范作用。

突出支持产业扶贫。支持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生态旅游业、乡村旅游业,支持贫困地区粮油收储、特色产业提升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等,加快推进“吕梁模式”、一二三产业融合、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等创新模式在产业扶贫领域的应用。支持农村“三变”改革和“三社”融合发展。积极支持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加大消费扶贫工作力度。

全力支持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加大对贫困地区教育、医疗、危房改造、饮水安全的支持力度,继续做好基础设施扶贫工作,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支持力度。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用好“三区三州”差异化特惠支持政策,确保深度贫困地区扶贫贷款增速高于全行扶贫贷款增速。研究扶贫实验示范区新的举措和措施,做好总结和推广。市分行领导分别挂一个深度贫困县支行,指导推动扶贫工作开展。对深度贫困县支行实行办贷优先,贷款规模优先保障,费用给予倾斜。

会议还就全力推进改革创新、合规经营、从严管党治行、提升金融服务和资金保障能力等提出具体工作要求。(邓静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