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破解小微融资难题的平安样本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23日15:39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北京8月23日电(记者吴丛司)融资难一直是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障碍,各级政府反复要求要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平安银行立足于传统优势,坚持科技引领战略,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上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平安银行22日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887亿,较年初增长124亿。

数据+模型解决融资难问题

平安银行通过数据+模型,还原中小企业真实的经营情况,实现了线上化、批量化、快速化放款。目前,平安银行平均审批贷款时间一分钟,实现了7×24小时服务。此外,该行还通过自动化手段,缩减客户提供资料的繁琐环节,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

平安银行立足数字化科技进展,逐步开发了三大数字平台,进一步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背后的经营难、经营贵问题。

第一,数字投行。平安银行战略发展中心负责人李跃表示,对中小微企业来说,使用数字投行平台可以获得线上化的投资服务,简单高效获得融资。该平台还能为投资机构提供找项目服务,还可以根据需求进一步提供私行代销、资产托管、并购融资等综合解决方案。

“数字投行建立中小微企业的扶持补贴政策数据库助力合格中小微企业申请政府资助和补贴。”李跃补充道。

第二,数字经营管家。该平台汇集了中小微企业经常涉及的经营管理功能,供其免费使用,从而更高效地解决经营难问题。对金融机构而言,通过该平台可以更清楚地掌握中小微企业的经营情况,加深对企业的信任度,进而加大对企业的融资支持。

第三,数字账户。据李跃介绍,用户只需要完成简单注册,就可以随时调用金融、非金融服务。数字账户是平等开放的,其他愿意提供服务和场景的平台也可以加入数字账户体系,注册用户之间能相互引流、获客,从而构建以数字账户为连接的网状生态圈,助力中小微企业实现真正的数字化经营和发展。

科技助力降低信息成本

由于信息不对称,导致有时候银行看不懂企业、企业不理解银行。平安银行通过科技手段来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降低信息成本,从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融资贵问题。

李跃表示,随着5G的发展,物联网设备将迅速普及,这可以从技术上解决信息来源问题。举个例子,平安银行和平安租赁联合开发的设备手环,专门放在机床和电缆上,它可以感知电流的变化,分辨开机、关机,甚至知道机器是在空转,还是真正有效的负荷运转。基于手环掌握的设备运行情况,可以判断出企业的经营情况。

平安银行副行长郭世邦表示,该行还通过开发投产智慧风控系统,降低银行运营成本,为让利企业赢得空间,进一步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该系统上线了十大智能场景,覆盖尽调、审批、放款、监测、预警等十大智能场景,实现对银行资产业务的全覆盖。

智慧风控实际解决了信息“颗粒化”问题,将信息分类变得越来越细致,再通过AI技术进行解剖,从而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

以平安银行汽融业务智能放款为例,放款时长缩短为5分钟。“因为我们跟主机厂是直接联系的,我们可以从主机厂直接拿到汽车经销商的信息,不需要通过汽车经销商。从而保证拿到的信息是第一手的,而且是正确的。” 李跃表示。

聚焦场景深挖服务机会

李跃表示,中小微企业不是孤立存在的,一个中小微企业要么是一个大型企业的服务提供商,要么它可能成为大型企业下游的经销商等。

平安银行基于多年在供应链方面形成的优势,聚焦产业,通过数字赋能传统供应链,把居于核心企业上下游的中小微企业连接起来,通过场景化调研为其提供平台化的对接解决方案。

李跃指出,该行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在医疗、住房、交通等领域,做了场景化的探索。因为只有深入场景和产业链,才能知道企业的痛点,才能真正让资金流到实体经济最需要的地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该行纯数字化金融融资近200亿元,不良率低于1%。

平安银行聚焦小微客群,利用集团科技优势,集成产品和服务体系,深入小微客群经营场景。依托量化模型和数字金融运营平台,提升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客户整体经营能力,有效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该行单户授信1000万(含)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长7.1%,高于该行各项贷款平均增速,有贷款余额户数高于年初水平1.5万户,该类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上年末下降1.27个百分点,不良率控制在合理范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