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城商行“领头羊”地位 北京银行上半年净利润近129亿元

新华财经2019年08月28日08:50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北京8月28日电(记者韩宋辉) 8月27日,北京银行交出了一份不错的“中考”成绩单,城商行“领头羊”地位进一步夯实。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27.42亿元,同比增长19.64%;实现归属上市股东净利润128.69亿元,同比增长8.56%。

“跟同业相比,公司上半年业绩还是不错的。”北京银行行长杨书剑表示,这是公司出于长远发展考虑提高拨备后的结果。截至上半年末,该行拨备覆盖率达到212.53%,保持较高水平。

在银行业息差收窄压力渐增的背景下,该行上半年实现了净息差的稳中有升,同比提升9BP至1.91%。上半年,该行净利差同比提升21BP至1.83%,资产利润率(年化)约为0.99%,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年化)达到13.82%,成本收入比仅为18.34%,经营绩效继续保持上市银行领先水平。

绩优的同时,该行资产规模也稳步增长。截至6月末,北京银行表内外总资产达到3.41万亿元,其中表内资产总额2.67万亿元,较年初增加975.85亿元;存、贷款总额分别达到1.52万亿元、1.36万亿元,分别较年初提升9.70%、7.67%。

从信贷资源配置看,北京银行持续加大对科技金融、文化金融、普惠金融等领域的投入。据了解,北京银行推出了科创板服务方案,支持科创板申请企业28家,累计授信超过41亿元。截至6月末,北京银行科技金融贷款余额达到1526亿元,较年初新增73亿元,增幅达到5%。此外,该行还与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发布“文旅贷”金融服务行动计划,计划未来五年全国范围内的文化旅游贷款投放不低于500亿元,支持1000户文旅企业成长壮大。

整体来看,北京银行业务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公司业务方面,截至6月末,存款余额突破1.1万亿元,全国市场份额达到1.85%,较年初提升0.02%;零售业务上,大力发展个人经营性贷款和消费贷,零售贷款增量占比突破30%,增量占比达40.9%。截至6月末,该行零售资金量余额达6975亿元,零售存、贷款均实现全国市场份额及行内占比的双提升。

据悉,上半年,北京银行召开了数字化转型大会,制定了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规划,北银金融科技公司正式开业并迅速投入重点项目建设。北京银行董事长张东宁表示,该行将再次吹响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集结号”,持续跑出敏捷迭代、创新驱动的“加速度”。

同时,北京银行通过强化金融科技对风险防控的有效赋能,进一步夯实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仅为1.45%,资本充足率达到12.09%,在经济下行期继续保持良好的风险抵御能力。(上海证券报)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