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风险管理须成为银行“一把手”工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29日16:48分类:图片新闻

新华财经北京8月29日电(记者吴丛司)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29日发布报告指出,在新常态与数字化时代,风险管理须成为银行“一把手”工程,银行高管普遍认识到,风险管理能力可以为银行创造竞争优势和韧性,银行需要平衡“业务”和“风险”之间的资源投放,打造专业化、数字化和精细化的风险管理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

麦肯锡当天发布《麦肯锡中国银行业CEO季刊》2019年秋季刊——《新常态与数字化时代的风险管理》。报告指出,随着互联网以及金融科技的蓬勃发展,颠覆性新模式不断涌现,数字化的发展进一步威胁着银行的生存空间。因此,对银行而言,风险管理的转型与创新已经迫在眉睫。

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麦肯锡中国区金融机构咨询业务负责人曲向军表示:“在与国内各大银行的交流中,我们发现,风险管理已经成为越来越多董事长和行长心中的‘一号工程’”。

曲向军指出,一方面,银行风险管理能力的强弱,决定了其问题资产规模以及拨备覆盖,从而直接影响到银行利润、事关银行生命线;另一方面,专业的风险管理能力可以更好地支撑新业务、新模式,帮助银行打造面向未来的竞争力和银行发展的韧性。麦肯锡的全球调研数据显示,风险管理能帮助企业打造韧性,使得企业在经济低迷的初期和后期表现都很好。

据麦肯锡测算,数字化风控可通过提升信贷管理效率、降低信贷与合规损失,帮助银行节省20%-30%的风险运营成本。因此,对银行风险管理而言,数字化与智能化变革具有重大战略价值。

麦肯锡全球副董事合伙人陈鸿铭表示,银行资源有限,未来针对每1块钱的新增投资,银行都应该思考究竟是优先投入到业务拓展还是风险管理领域。如何在两者之间取得平衡值得每位银行“一把手”认真思考。

曲向军指出,中国银行业正处于“以客户为中心,以技术为驱动,专业化、精细化、协同化,商业模式创新”的高质量发展转型关键期。这一时期风险管理尤为重要,将成为未来银行业分水岭的重要驱动因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