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银行”长什么样? 建设银行智能金融科技亮相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30日09:53分类:中资银行

2019年8月29日,中国建设银行携全新的智能金融科技亮相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作为WAIC的战略合作伙伴,建设银行始终关注人工智能科技的发展,积极推动业务转型。本次大会,建设银行将以“未来银行”的形式,呈现近年来在金融科技领域的突破与研发应用的成果。

据了解,建设银行在WAIC打造的科技感展台,用层次分明的前舱、中舱和后舱分别展示不同的应用场景。

1

前舱重点展示建设银行在AI金融和监管科技两大领域取得的创新成果,60多种建设银行现有的AI技术应用场景一一呈现。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建设银行利用知识图谱、图计算、行为序列分析等多种⼈⼯智能技术打造的反欺诈预测分析平台。据建行介绍,该平台通过全面组合不同特征,刻画企业关系网络,上下游多层级资金交易动态分析,地理信息空间与时序分析等,检测异常交互行为,探查团伙/中介欺诈风险。目前,在实验室环境下该平台欺诈识别的准确率已达到91%。该平台系统还具备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能力,根据更新信息不断提升识别算法,即便金融诈骗手段不断翻新,也无法逃脱大数据的监测。

中舱的一大亮点是Alpha-X人机大战,观众可以同机器人比拼财经事件分析水平。据悉,由建设银行研发的Alpha-X财经事件分析预测机器人可通过人工智能技术,透视财经事件和外汇交易走势之间的涨跌关系,在海量实时新闻信息中,快速、智能地自动抓取关键信息并做出涨跌趋势预测,辅助交易员或散户投资者更加高效和理性地作出交易判断。

2

后舱的重点是“BCG理念墙”与“善意的金融”。围绕B端赋能,C端突围,G端连接的理念打造体感互动的BCG理念墙,形象化展示建设银行的BCG理念,诠释第二发展曲线。此外,位于后舱的社会责任墙围绕“善意的金融”这一主题,凸显“善融扶贫”和“精准助残”两大业务。

从前舱的AI金融科技墙,到中舱的前沿科技,再到后舱的企业社会责任,建设银行以技术和数据构成金融服务双要素,努力将金融服务推向智能化,实现智慧金融。同时,发挥“头雁”效应,加快在智能风控、智能客服、智能投顾等领域的深度应用,不断推动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产业等协同发展。

目前,建行上海市分行积极响应总行号召,以科技性、普惠性、共享性诠释新金融,在B端实现首单银医聚合支付项目上线;C端首推刷脸乘车服务;G端独家打造全市公证系统支付全覆盖,助力上海打造AI之都。

建设银行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充分展示了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的创新能力;以科技为驱动的智能金融服务创新成果,展现了建设银行拥抱科技的决心和服务社会的实力。未来,建设银行将以更具国际化的视角,为“智慧中国”贡献“建行方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