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福建省分行“劳动者港湾”建设周年扫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30日17:11分类:中资银行

一杯热水,给辛勤劳动的环卫工送去温暖;一根充电线,为奔波送货的快递员提供方便;一把雨伞,给恪守岗位的交巡警带去慰藉;一张创可贴,为老百姓带去点滴关怀……这些简单朴素的举动,传递着中国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简称“建行福建省分行”)“劳动者港湾”温暖的故事,见证着建行服务民生的家国情怀。

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没电能充电,饭凉能加热。从2018年8月建成开放,建行福建省分行全辖470个网点“劳动者港湾”对外服务已届周年,惠及人次超过310万。

1

建行福清分行工作人员在劳动者港湾服务快递“小哥”

建行网点在哪里,就把温暖带到哪里。一年来,建行福建省分行秉承“开放共享,责任担当”的理念,积极推进“劳动者港湾”建设,通过各种便民措施和周到服务,为有急需的各行业劳动者及市民提供“歇脚地”“加油站”“充电桩”“暖心窝”。

寒来暑往,到港湾休息成为“生活经验”

每天的饭点休息时间,福建石狮市振兴路片区的环卫工姚仕平、陈桂林夫妻俩都会走进建行石狮振兴支行的“劳动者港湾”。找桌椅休息、给保温杯添水、热一热饭菜,已成为他们的港湾“常态”。“以前都是在临街店铺休息,现在建行专门给我们腾了歇脚的地方。在这里,我们除了上厕所,还可以添水、充电、热饭吃饭,就像在家里一样。”自去年9月和“劳动者港湾”结缘以来,姚仕平夫妇俨然把“劳动者港湾”当作另一个“家”。

与姚仕平一样,“累了,就到建行‘劳动者港湾’”已成为环卫工人、的士司机、快递员等户外劳动群体,以及各类社会公众的共同“生活经验”。

2

在劳动者港湾休息的建筑工人正在开心交谈

“‘劳动者港湾’配备干净的雨具、各项休憩所需设备,从老年人使用的拐杖、轮椅、放大镜、老花镜到年轻人青睐的WIFI、充电宝一应俱全。不管你是否是银行的客户,只要你有需要,都可以来这里喝水、充电、纳凉。”建行福建省分行渠道管理部负责人介绍,目前建行福建省分行共开放470个“劳动者港湾”,全辖港湾100%提供手语服务,80%的港湾开放卫生间;60%的港湾设无障碍通道,公众还可以通过“劳动者港湾”APP,方便查询离自己最近的“劳动者港湾”及提供的服务。

主动策划活动中奉献港湾暖心服务

“孩子进去后,才发现文具袋没带。多亏了你们建行‘港湾’志愿者的帮忙,要不然就麻烦了。”焦急万分的张阿姨在泉州南安一中门口,接过建行“劳动者港湾”志愿者打包好的考试用具满是感激。

这是今年6月份建行福建省分行“劳动者港湾”组织开展“你拼搏,我加油”服务中高考活动的一幕。据悉,在中高考期间,建行福建省分行推出“劳动者港湾护航中高考”主题公益活动,专门设置中高考爱心休息服务站,提供包括凉茶、扇子、一次性雨衣、风油精、驱蚊水、橡皮、打印复印服务、洗手间服务等免费服务,暖心服务高考学子和家长。

1月新春纳福、2月热闹元宵、3月螺丝钉传承、4月绿叶寄深情、5月劳动最光荣、6月“你拼搏我加油”……建行福建省分行通过邀请社会公众参与每月开展一次的“劳动者港湾”主题活动,用仪式感十足的文化潮和节日味,诠释建行港湾“有温度的陪伴”。

同样暖心又有仪式感的活动还有港湾“约会”。今年七夕,建行福建省分行就推出了“欢‘剧’一堂,欢‘孝’一生”观影互动活动,邀请老年客户到“劳动者港湾”参与观影游戏,回味和老伴约会电影的旧时光,赠送精美礼品共享浪漫情人节。

一份服务情怀,一份民生暖意,正成为建行“劳动者港湾”的风景,跟着千千万万的“劳动者”流向八闽大地,市民也纷纷参与书写劳动者港湾的温度。82岁的陈老先生感动于建行福州福新支行柜员张丽红细心专业的服务,花了一个月时间专门创作画作表达谢意;今年3月,由福建新闻广播电台、共青团福建省委主办的“鲜花送雷锋”活动中,建行福州福马支行员工为腿脚不便的老年客户提供帮助而获得点赞送花……

联盟共建,32家单位携手传递文明薪火

“在福建,470个建行网点就是470个港湾和家园,是志愿者服务驿站,是普惠金融服务窗口。”5月27日,建行福建省分行联合福建团省委推出“福建志愿之光”行动,在全省470个网点建立志愿服务驿站,全员推广志愿行动、激励志愿服务,共享资源,进一步吹响爱心公益集结号,助力福建公益事业发展。

在此基础上,建行福建省分行以“劳动者港湾”为纽带,深化跨界合作,先后与32家单位开展“港湾”的文明与惠民共建,将“劳动者港湾”的温暖效益延伸至网点之外,引导大众传递文明薪火。

银政共建更便民。建行福建省分行因地制宜与公安机关共设“银警平安港”“银警之家”,开展以“防盗、防抢、防骗”为主要内容的防范知识宣传,通过定点签到、日常巡控保障网点安全;同时与不动产中心、公积金中心、交警大队等共建“便民服务点”,为市民提供不动产、公积金、汽车抵押等一站式服务。

银会携手传公益。依托金智惠民工程,建行福建省分行联手文明办、青年志愿者协会、团委、行业协会等机构,通过在“劳动者港湾”挂牌青年志愿者服务点、举办精准扶贫对接会、设立悦读驿站等方式,组建公益联盟,带动社会公众参与善融扶贫、公益助学、义务宣教、法律援助等公益活动。

银媒合作促文明。聚焦“大爱港湾 情暖八闽”,建行福建省分行牵手新浪网、FM100.7福建交通广播、福州晚报等媒体,联合开展了“清凉公益行”“学习雷锋活动月”“财商教育”“爱心茶摊送清凉”“小小银行家”“一瓶清凉水 文明一座城”等公益活动,探访慰问高温作业的劳动者,放大“港湾”效应。

建行福建分行行长刘丽华表示:“建行福建省分行将持续爱心接力、公益领航,深化‘劳动者港湾’共建共享,提升港湾服务社会的能力,为社会大众提供更多专业、便利、高效、贴心的‘一揽子’普惠金融服务,打造福建百姓心中有温度、有担当、有情怀的银行。”(江宏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