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黑龙江分行力促“大粮仓”升级“大厨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30日17:13分类:中资银行

黑龙江是中国商品粮生产第一大省,“大粮仓”向“大厨房”的升级是该省实现农业经济转型的重大举措。近年来,农行黑龙江省分行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战略布局,加大支农惠农富农强农力度,积极推动农业规模化生产、合作化经营、产业化发展和社会化服务,充分发挥了服务三农的“国家队”作用。截至三季度末,该行涉农贷款增速30%,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2个百分点;其中,农户贷款增量居系统前列。在助力“大粮仓”向“大厨房”升级过程中,该行在重大水利工程、垦区现代化大农业、两大平原综合配套改革及互联网技术与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等全方位进行了鼎力支持。

支持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建设惠及民生。今年,该行对省内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开展跟踪服务,14项国家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已全部对接,与省水利厅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针对高标准农田、尼尔基引嫩扩建、阁山水库等多个重点水利项目,提供了500亿元意向性授信额度。出台了支持黑龙江省“生态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信贷服务方案,在信贷规模、利率定价、贷款审批等方面给予差异化政策支持。

支持两大平原综合配套改革先行先试。该行深入开展产品创新、制度设计,今年与省财政厅合作开办了种粮大户财政贴息奖励贷款业务,与中保财险合作推出了履约保险农户贷款业务。开发设计出涵盖上游农户、企业客户和下游贸易企业的全产业链服务模式,共支持省级以上龙头企业34户。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创新推出了“规模经营、大户承贷、多户联保、垦区监管”的“大户贷”模式,累计支持6.2万专业大户。围绕农村产权改革试点,积极推广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贷款余额占全国农行的12.3%。深化与农发行的业务合作,针对农发行43家分支机构、286户涉农企业,开通现金管理平台服务,为全省秋粮收购提供了有效保障。

支持垦区现代化大农业领跑全国。该行与农垦系统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消除了双方业务合作的瓶颈与障碍。推出“集团统贷统还、资金按项目使用、土地收费权质押、风险垦区兜底”服务模式,积极扩大垦区龙头企业的金融服务覆盖面,对北大荒垦丰种业、完达山乳业、商贸集团等优质企业,不断扩大授信额度。构建垦区专属服务体系,在省行本部设立“农垦业务单元”,将直属支行升格并更名为“农垦分行”,组织召开了垦区专属产品推介会,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垦区能力。

支持互联网技术与现代农业融合发展。该行整合发挥渠道、网络和科技优势,初步形成了“物理网点+自助设备+惠农服务站+电子银行+流动客户经理组”五位一体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把现代金融服务的阳光洒向了田间地头。截至三季度末,全省共设立“金穗惠农通”工程有效服务点1.72万个,行政村覆盖率达到97.3%;累计发放惠农卡405万张,代理各类涉农项目463个。积极构建“互联网+农业”金融服务体系,累计拓展县域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客户188万户,实现“E商、E农管家”平台签约核心商户113户、渠道商户605户,推动了龙江农产品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张中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