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案数大增难解现实痛点 慈善信托盼税收优惠落地

新华财经2019年09月04日09:08分类:监管动向

新华财经北京9月4日电  在《慈善法》正式施行3周年之际,慈善信托这个曾被业界视为拥有“千亿蓝海”市场的信托业务,迎来了备案数量的爆发式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近一年来,已经备案的慈善信托数量达108单,同比大增83%。在备案数量大幅增长的情况下,慈善信托的备案规模却出现同比下降的情况。

“这不仅反映了慈善信托总体规模偏小的现状,更体现了慈善信托在当下发展仍受到诸多因素制约的现实。”有信托业内人士坦言,慈善信托的发展过程中,仍需克服诸多问题,而税收优惠成为了亟待解决的难题。

2016年9月《慈善法》正式施行后,慈善信托迎来了快速发展。《中诚信托2019年度慈善信托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16年9月至今年8月末,近3年来全国成功备案成立慈善信托209单,总规模达23.1亿元。其中第一年成立45单,第二年成立59单,第三年成立108单,备案数量同比增长83%。

然而,在备案信托数量大幅增长的情况下,慈善信托的备案规模却同比下降。据《报告》统计,近1年备案的慈善信托初始规模合计7.18 亿元,同比减少6%。

从具体规模结构来看,《报告》数据显示,有55%的慈善信托规模不足100万元,34%的慈善信托规模在100 万元到1000 万元之间,还有10%的慈善信托规模在1000 万元到1 亿元之间,只有不到1%的慈善信托规模大于1 亿元,备案规模最低的慈善信托仅5000元。

“慈善信托不属于慈善捐赠,因此无法享受税收优惠,这也导致了慈善信托陷入相对尴尬的境地。” 资深信托行业研究员袁吉伟表示。

对某些信托公司而言,部分慈善信托由于不能公开募集,也是其一大瓶颈。有业内人士透露,部分慈善信托发行后,由于募集问题,最后主要的资金来源是公司股东或是员工的捐款。这也是近年来小规模慈善信托频频出现的原因之一。

《报告》还显示,从备案慈善信托规模来看,千万元以上的慈善信托有12单,百万元级别的有37单,百万元以下的有59单。虽然这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慈善信托可满足不同委托人需求的特点,但对于一个在市场人士眼中拥有千亿元级别容量的新业务而言,“大手笔”的慈善信托数量依然显少。

有大型信托公司人士分析认为,信托公司作为金融机构介入慈善信托,产品的参与方较多,包括委托人(捐赠人)、受托人、托管银行、信托监察人、项目管理人等,同时与捐赠人直接将捐赠款交于基金会完成捐赠相比,慈善信托的参与和设立流程相对较为繁琐。因此当前更多的捐赠人仍选择将资金捐给慈善基金会。

“因为信托架构太复杂,以至于公众难以理解,这也成为慈善信托发展的绊脚石,所以对慈善信托的宣传和普及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上述人士表示。(上海证券报)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