邳州农商银行:“三创新”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3日10:59分类:地方银行

新华财经南京9月13日电  润和富民创业贷、金融服务站、产业主题支行、众创空间……邳州农商银行正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切实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邳州农商银行围绕支农支小定位,结合业务发展实际,主动创新工作形式,以“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确保主题教育落到实处,打造百姓满意的农商银行。

产品创新——支农助小践普惠

邳州农商银行坚守“助力三农、扶小助微”的初心和战略定位,开展专题研讨12次,领导班子深入基层进行专题调研,并征集有关“支农支小”意见建议153条,其中52条意见被采纳。在此基础上,该行推出“润和富民创业贷”新产品,主要服务自主创业农民、返乡创业农民、城镇失业人员、残疾人等十大群体,贷款额度最高可达50万,对10万元以下的予以免息,10万元以上的按照一定比例进行贴息。该产品满足了城乡客户的创业需求,仅主题教育开展的3个月内,就实现发放该贷款3862万元,为293户创业群体提供充足、及时的资金支持,解决创业的燃眉之急。

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使“守初心 担使命”切实融入该行员工“支农支小”日常工作,提升了群众对普惠金融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也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

服务创新——为民服务解难题

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主题教育目标,邳州农商银行党委按照主题教育精神,创新工作举措,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着力解决邳州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

开发“润和快贷”系统。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以“解决客户、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目标导向,与普惠金融部等前台部门经过2个月的深入研讨,指导业务部门开发出“润和快贷”系统。该系统包括“农户快贷”“小时贷”“信用卡线上审批”三个子产品,均为信用无担保产品。客户可以使用二维码或微信小程序进入“润和快贷”系统平台,根据个人具体情况选择适合产品,足不出户即可体验贷款服务。相比传统贷款,该系统实现了全程无纸化操作,5分钟内便可完成申请手续,通过手机银行即可实现自主提款,且利率低于社会其他网贷。据统计,截至8月末,该系统已为1900余位客户提供超1.2亿元的信贷支持,“润和快贷”已成为邳州当地口口相传的响亮品牌。

创新“金融服务站”功能。为提升服务三农质效,同时推进党建阵地向乡村进一步延伸,邳州农商银行升级、优化金融服务站,在原有“金融业务代办站、金融产品营销站、金融知识宣传站、客户经理驻村站、客户信息采集站、创新产品研发站、互联网金融体验站”七大功能的基础上,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融入金融服务站,打造“党员先锋示范站”,使邳州农商银行遍布乡村的金融服务站实现了“八站合一”。

截至目前,邳州农商银行已升级改造615个金融综合服务站,惠及490个行政村,打通了服务农户的最后一公里,帮助解决农户实际需求,宣传主题教育精神,方便党员集中活动。

打造产业主题支行。主题教育启动阶段正值邳州大蒜收购旺季,邳州农商银行立足当地农业发展特色,升级改造大蒜产业专业支行——宿羊山支行,配备多台STM机具、升级自助服务区、开设客户等待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区……为客户提供一站式便捷金融服务。在以硬件服务保障支持大蒜产业的同时,该行还专门出台系列金融扶持政策,对大蒜种植等贷款在贷款定价中给予1个百分点的优惠,全力支持地方产业发展。未来,该行还将以此为契机,打造银杏产业支行、红色文化支行等特色化支行,彰显鲜明服务特色,更好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

聚力打造“众创空间”。为着力解决青年创业难题,邳州农商银行联合邳州团市委共同打造“润和工场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平台。该平台提供工商注册、财务管理、法律咨询、专利申请、项目申报等基础服务,为当地青年创业提供便捷。在特色服务方面,“润和工场众创空间”免费提供场地,包括水电、互联网、公共设施均无偿使用;有20余名企业家组成的创业导师团定期提供“创业门诊”;定期邀请商务局、科技局、人保局等单位实地提供政策指导;团市委、农商行、青商会驻地办公,提供业务咨询,进行业务解答;提供创业设计,定期举办项目路演及资本相亲会;同时对符合条件的创业实体优先进行金融扶持,发放免息、贴息创业贷款,提供金融扶持。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依托众创空间这一平台,邳州农商银行已完成对102户创业实体的金融扶持,发放免息、贴息青年创业贷款3000余万元。

管理创新——作风转变敢担当

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干劲不松懈,邳州农商银行创新管理思路、变革管理手段,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升级“智慧党建”系统。在前期打造的“智慧党建”APP基础上,该行对“党建课堂”功能进行优化升级,让全体党员能随时随地学习了解主题教育精神,结合业务工作,交流心得体会。为保证主题教育学习与中心工作融会贯通,全员可通过APP交流研讨、交换意见甚至直接向总行党委提出意见建议。“智慧党建”成为该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利器,增强了践行普惠金融、助推乡村振兴的工作能力,营造了“坚守初心、解决问题、担当尽责”的浓厚氛围。

创新“三会一课”形式。为进一步摸清实情,解决客户最迫切需求,邳州农商银行在保证“三会一课”严肃、规范的基础上创新形式,将“三会一课”开到田间地头、开到客户身边、开到企业厂房、开到晨会夕会上,让“三会一课”真正接地气,服务在“三农”一线广大党员广泛听取客户意见,当场说明问题、当场分析问题、当场解决问题,倒逼自身观念、作风转变,增强为客户服务的意识,推进工作作风的改变,破解经营发展的难题,把“以人民为中心”用行动落到实处。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三创新”是邳州农商银行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践行普惠金融发展的扎实落地,同时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开展的一次生动实践,更是关心群众利益、回应客户关切、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民心工程。邳州农商银行将持续深入推进“产品创新” “服务创新” “管理创新”,有效促进主题教育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该行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强大动力。(王宇静 余宏芳 冯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