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解码:世界黄金储备变局·组稿之一:央行连9个月增持黄金储备背后的信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8日16:44分类:监管动向

延伸阅读:

新华财经北京9月18日电(中经社分析师童威远)2019年9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更新了最新一期的官方储备资产数据。黄金储备数量在连续8个月持续增长后,再增加19万盎司,达到6245万盎司,合1942.41吨,创历史新高。

在全球,2008年以来多国央行黄金储备总量持续增长,2012年以来,不断有一些国家的央行开始运回原本托管于英美央行的黄金储备。世界黄金储备变局生动折射出全球金融与经济格局蓄势待变。

自金融危机发生后,美国财政部和联储直接注资开展了对花旗、通用等公司的救助计划,随后美联储宣布购买机构债和MBS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美国、英国、日本及欧洲相继开启了量化宽松的漫漫长路。也正是从2008年开始,世界各国央行意识到宽松货币下黄金的保值增值属性,停下了减持黄金的步伐,开始增加黄金储备。

01

数据来源:World Gold Council,新华财经

与各国央行2008年后才开始增加总黄金储备不同,中国央行的黄金储备自21世纪起便经历了多次增加。2000年后,央行公布的黄金储备先后经历了五次增长周期,这五次增长周期分别在2001年11月、2002年11月、2009年3月、2015年至2016年、2018年12月至今。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新华财经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新华财经

2015年以前,央行对其黄金储备的公布并不是实时和定期的。2001年与2002年,央行只在12月单月公布了黄金储备的增加,2009年3月央行一次性公布增持了1460万盎司的黄金。

2015年是人民币加入SDR国际货币篮子的关键一年,当年6月开始,央行一改之前一次性集中公布黄金储备的做法,连续17个月持续更新黄金储备的变化。央行表示,公布黄金储备等数据是为了符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公布特殊标准(SDDS),进一步提高我国涉外数据质量和透明度。

市场上有部分声音认为,在本轮黄金储备增加前的2016年-2018年期间明面公布的黄金储备保持不变,但央行可能和前几次储备数量不变时期一样,在不公开地持续增持黄金。

但是此次央行公布黄金储备变化情况并不支持这一猜测。过去两次央行黄金储备从平稳阶段开始更新黄金储备数量时,黄金储备量都会经历大幅的增加。2009年3月央行公布储备时黄金储备骤升1460万盎司,2015年6月央行开始更新黄金储备数据时黄金储备数量跳增了1943万盎司,而在2018年开始的新一轮增持中,黄金储备数量从两年未变化的5924万盎司增加到12月的5956万盎司,仅仅增加了32万盎司,说明这2016年至2018年这两年期间真实黄金储备数量可能确实并未发生变化或变化不足以计入储备。

而且,2015年10月6日,时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理事身份致函当时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正式通报中国采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公布特殊标准(SDDS)的决定。从那时起,中国就全面采用了SDDS数据公布标准,央行公布的黄金储备资产的方式当时就已经从间断的一次性公布模式转变为定期实时准确的公布模式。

这次央行从黄金储备平稳期再次进入增加期,其背后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分散化储备资产结构,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随着美国债务的不断膨胀,美国经济再度承压,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各国央行释放大量流动性,增加黄金储备有助于抵御储备资产价值贬损风险。

黄金作为避险资产,其价格表现与经济情况相反。在世界经济下行,各国货币贬值之时,黄金价格反而会急剧拉升。这使得黄金是一种很好的风险对冲资产。次贷危机发生后,黄金价格从2008年11月的730美元飙升至2011年的1800余美元,增长了近两倍有余。而这期间的美元指数剧烈波动,从86震荡下跌至74。

数据来源:新华财经

数据来源:新华财经

不过,黄金虽然是经济低迷时期的有效避险资产,但它在繁荣时期的表现乏力,央行持有黄金也面临相当的风险。黄金储备数量过高或者过低都会扩大风险敞口,这就需要央行合理配置储备资产结构,对市场波动风险进行对冲。相比其他国家,中国的储备资产结构还有待进一步优化。

数据来源:World Gold Council,新华财经

数据来源:World Gold Council,新华财经

截至2019年8月,中国央行持有的黄金储备在世界各国中排名第六,但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黄金储备占总储备资产的比例过低,仅仅只有2.96%。俄罗斯的黄金储备占总储备资产比例为19.6%,而像德国、意大利、法国等发达国家的这一数值更是在60%以上。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新华财经1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新华财经

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黄金储备仅仅只是央行储备资产中的薄薄一层,远少于外汇储备。中国的当前储备资产共计32,214.99万亿美元,排名世界第一,然而央行多次增持后的黄金储备也仅占2.96%。中国央行这样的储备结构使得储备资产价值受汇率变化及国际经济形势影响较大。特别是在各国经济承压,欧洲重启量化宽松的今天,我国的外汇储备价值很有可能会随着外汇贬值而不断贬损。通过增加黄金资产的比例改善储备资产结构,是保证储备资产价值稳定的重要手段。

黄金储备还是支撑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石之一。在世界经历了货币体系的崩塌和重建之后,各国货币伴随着跨国贸易和投资分散至全球,当今早已不再是只有黄金作为单一储备资产的时代。中国央行的储备资产包括外汇储备、黄金储备、特别提款权等等,这些都是有价值的储备资产,是人民币在国际舞台上价值的底气和支撑。但是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黄金储备资产价格表现更好,国际市场会更偏好拥有一定黄金储备数量的央行发行的货币。

当前央行增持黄金储备速度仍然缓慢,但是随着世界经济衰退预期不断加强,预计持续更新增加黄金储备可能会成为央行的长期政策手段,以逐渐替换以美元为主的储备资产结构,稳定支撑人民币价值。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亚投行项目的持续发展,人民币会在国际市场上获得更高的认可度和接受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