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解码:世界黄金储备变局·组稿之二:多国按下黄金“运返”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8日16:46分类:监管动向

新华财经北京9月18日电(中经社分析师童威远)从2012年开始,德国、荷兰、瑞士等国先后发起了“运返黄金”的运动。

德国是除美国外第二大黄金储备国,目前共持有3366.6吨黄金储备。在二战以后,西德经济快速发展,国家快速的增长的贸易顺差使得德国央行获得了大量的美元,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下,德国中央银行可以以35美元/盎司的价格向美国兑换黄金,而其兑换的大量黄金都存储于美国纽约联邦银行的地下金库中。截至德国开始运回黄金前的2012年,德国存于纽约联储地下金库的黄金数量达到了1500吨。另外,法兰克福距离东德边界仅100余公里,为应对苏联可能入侵带来的损失,德国在冷战期间将大量的黄金储备向西转移,所以德国也有一部分黄金存储于法国或者英国的央行金库中。

2012年前后,德国审计部门、德国议会开始质疑德国存储于海外的黄金的真实数量,并要求央行提供黄金存储在的具体清单。德国国内有质疑声音称德国在海外的黄金可能会被挪用或无法取回,央行应当尽快审计和公布其在海外储备的黄金资产数量。

2013年1月,德国央行启动运返黄金议程,计划在2020年以前将存储于纽约联储的300吨黄金与存储于巴黎的374吨黄金运回,运回后存储在法兰克福的黄金储备比例将从31%升至50%。2017年,德国从法国从巴黎运回374吨黄金中的最后91吨,提前完成了运回计划。

数据来源:德国中央银行,新华财经

数据来源:德国中央银行,新华财经

除德国外,其他国家也开始了运回海外存储黄金的计划。2014年,荷兰央行将122.5吨黄金从纽约运回至阿姆斯特丹。荷兰央行表示,这一举动有助于“增强公众对国家实力的信心”。2013年部分瑞士民众发起了“保护属于瑞士的黄金”运动,政府在民众压力下于2014年11月30日举行了全民公投,以决定是否将黄金运回瑞士。但是全民公投并未通过运回黄金的提案。

欧洲各国将黄金运回,主要原因是欧洲各国民众在债务危机下担忧存储在英美央行地下金库里黄金储备的安全,对实际黄金储备表示质疑。欧洲各国央行大多是主动或被动将黄金运回,以满足民众的呼吁和要求,增强民众信心。从深层来看,黄金运返运动标志着西方的经济金融联盟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在经济金融合作层面,西方联盟的裂隙扩大,原本紧密的国际金融货币体系开始逐渐变得松散,西方垄断的金融货币霸权将越来越难以奏效。

总体来看,各国开始运返原本存储于西方国家的黄金,折射出英美等老牌西方国家在黄金市场上的地位和公信力下降。伦敦黄金市场是世界第一大黄金现货交易市场,纽约COMEX黄金期货交易市场规模世界第一。但是世界对英美两国的黄金储备公信力的质疑,意味着黄金交易市场的地位格局已经开始发生变化。目前中国黄金交易市场蓬勃发展,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交易量不断提升,对中国来说,目前是竞争黄金定价权和黄金市场地位的良好历史机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