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解码:世界黄金储备变局·组稿之三:美元、SDR与黄金——世界储备资产迷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8日16:50分类:监管动向

 延伸阅读:

新华财经北京9月18日电(中经社分析师童威远)上世纪20年代,凯恩斯留下了一句名言:“黄金是野蛮的遗迹”。凯恩斯的时代,是信用货币初显身手的时代,那时黄金开始从货币市场上隐退,藏在信用货币的背后,支持着信用货币的价值。不知凯恩斯当时是否已经预见到了信用货币与黄金价值脱钩的现在,不过现在的纸币的确已经成为承担市场上交易作用绝对工具,黄金退居二线,不再支持交易货币的价值,变得更像是一种商品承担着价值储藏功能。随着文明的发展,黄金真的会在历史的长河中作为“野蛮的遗迹”被抛弃和替代吗?

早在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前,美国实行金本位制,将货币发行与黄金挂钩,每一美元的价值对应固定价值的黄金。但是这一体制从诞生起就预示了它的灭亡,美元发行的不断增长和黄金有限储量之间的不可调和最终使得美元与黄金的挂钩断裂。

以美国为主导的西方世界在试图制定引导世界货币规则方面始终不遗余力。在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前一年,美国就通过IMF向全球各国发行特别提款权(SDR)试图替代黄金补充储备资产。SDR是一种记账单位,没有实际对应物,但被称为“纸黄金”被各国央行作为资产之一计入储备。

打个不恰当的比喻,SDR就像是IMF以各国向其缴纳的份额为担保发行的一种给各国央行用于储备和平衡国际收支的信用货币。截至2017年9月,各国在IMF实际缴纳的份额总量为4750亿SDR,而IMF向成员国分配的特别提款权总额为2042亿SDR,其中包括金融危机之后于2009年分配的1826亿SDR。

不过SDR难以真正完全替代黄金储备。总额2042亿SDR的价值相当于2910亿美元。据世界黄金协会统计,全世界央行储备黄金总量为34,407.6吨,约价值1.66万亿美元。SDR的总量占全球央行黄金储备资产的17.5%,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替代黄金对各国央行的储备资产进行多样化补充,但是从比例上来看SDR数量仍然较少,难以成为各国央行储备的主力。

2019年是世界经济形势阴云密布的一年,美国国债收益率数次出现倒挂,为缓解经济下行压力,美联储停止加息缩表,开启降息释放流动性。今年9月12号欧洲央行将存款利率下调至-0.500%,并宣布重启量化宽松,将从11月1日起每月购买200亿欧元债券。欧洲央行重启QE,美国的宽松货币预计也将紧随其后。增发货币就像是一剂止痛药,世界各国央行为应对日益衰退的经济环境,将源源不断的货币注入市场,缓解经济衰退的痛苦。但是货币逐利的,它流入市场推高一个个资产的泡沫,造就了无数的狂欢和不断积累的风险。根据费雪方程式MV=PT,量化宽松注入市场的天量基础货币要么会抬升各类资产和商品的价格,助长通货膨胀,要么这一货币在市场上的接收程度和流通地位将会衰弱,流通速度下降。无论从哪一个角度来看,货币作为储备资产的价值都将在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下持续衰减。

各国央行也意识到了储备资产中外汇储备比重过高带来的风险:2011年起中国与俄罗斯央行就已经开始减持以美国国债为代表的美元资产;2009年至今,全球央行的黄金储备增长超过了14%,黄金作为储备资产的地位越来越高。

世界各国的储备资产经历了黄金、美元、SDR的历史演变,在世界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央行储备的起源——黄金又重回各国的视线,在各国的储备资产中不断增长。储备资产这一变化的背后,标志着国际货币储备地位被少数几个西方国家把控的局面正在走向终结,长期由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制架构正在发生根本性的转变。全球央行增加黄金储备,折射出各国对传统货币体系的忧虑。当旧资产不再可靠,央行都不约而同选择了持有不会超发的天然货币——黄金,保护储备资产免受变局洗礼贬损一空。

二战以后,世界最开始的主要交易与储备货币是与黄金挂钩的美元,之后SDR加入成为补充,到现如今央行的储备资产返璞归真,回归黄金,从这一发展路径中可以清晰地看出一条演变脉络,各国的储备资产正在从以美元资产为主向更为多样化的资产转变。在去全球化、民族主义、单边主义浪潮不断涌现的今天,国际风险开始急剧分化,全球格局被打乱并开始新的一轮洗牌。在新的世界经济格局建立并形成全新稳定的货币体系之前,黄金仍然是世界重要的储备与风险对冲资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