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构建“产业+教育”扶贫长效机制

新华财经2019年09月20日11:33分类:地方银行

新华财经北京9月19日电(记者吴丛司 安娜) 记者19日从银保监会获悉,浙商银行着重从产业扶贫和教育扶贫两个维度,积极构建长效机制,增强对贫困地区的金融资源投入。

在银保监会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浙商银行党委副书记张鲁芸表示,为了让金融活水真正惠及贫困群体,浙商银行不断延伸服务触角,一方面在机构网点布局向贫困地区倾斜,率先在贫困县较多的陕西咸阳、四川凉山、甘肃天水等地区设立二级分行,加大扶贫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不断加强向贫困地区的人才派驻,下派骨干员工驻村进校,身体力行实施产业和教育人才扶贫。

截至今年6月末,浙商银行的各类捐款共计7921万元,其中2018年捐赠金额1328万元,捐赠占比(捐赠额/净利润)位列大中型银行第二位。

据张鲁芸透露,浙商银行基于此前十多年持续实施产业扶贫基础,目前正在构筑一个在线平台,用来采购分销贫困地区的种植、养殖产品;同时在教育扶贫方面,该行根据过往经验,新出台了“一行一校”计划,让每家分行都长期、定点帮扶一所贫困小学。

“这些举措,可以通过金融科技和全国性机构布局的加持,实现以点带面的产业、教育的长效扶贫。”她说。

浙商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叶海靖介绍说,在四川、甘肃等地,浙商银行运用“银行+担保+企业+农户”的模式,以当地特色产业为依托、以龙头企业为带动,解决当地从事种植、养殖产业的农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促进企业发展的同时,因地制宜地帮助贫困农户扩大生产规模、增加家庭收入。

据悉,2004年浙商银行成立时,即以“雏鹰起飞——浙江千名贫困学子助学计划”替代开业仪式,捐赠金额达528万元。并由此形成了“勤俭办行,公益扶贫”的优良传统,鼓励分支机构节省开业庆典费用用于捐资助学助困。截至2019年6月末,浙商银行新设分支机构开业及周年庆典累计捐赠2100多万元。

每年秋天,该行都会举行大型公益助学行动“浙商银行彩虹计划”,如今已坚持了13个年头。不仅员工积极参与,还发动了大量社会爱心人士加入这项活动。截至目前,“浙商银行彩虹计划”已累计募集社会各界捐款约2251万元,结对资助了2万多名贫困学生。

“我们要构建金融扶贫长效机制,持续助力脱贫攻坚,让公益传承逐渐成为浙商银行的文化。”张鲁芸说。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