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安徽省分行:发挥金融服务优势 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6日17:25分类:地方银行

新华财经合肥9月27日电  扎根安徽,深耕细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1954年10月,中国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简称建行安徽省分行)正式组建成立,开启了与江淮大地血脉相通、筋肉相连的发展新篇章。成立65年来,该行始终以贯彻落实国家各项政策、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践行国有大行职责与担当,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民营经济”等重点领域,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业务,为支持安徽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为合肥轨道交通项目提供金融服务

为合肥轨道交通项目提供金融服务

长期以来,建行安徽省分行紧密围绕国家和地方政府战略部署,积极响应“一带一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中国制造2025等重大战略,加大重点项目、重点客户信贷支持力度;积极支持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符合国家产业规划制造企业的转型升级、兼并重组等金融需求;强化对战略新兴产业的投融资支持,重点支持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智能家电、汽车、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冶金、能源化工、食品饮料、建材等产业。

为合肥轨道交通项目提供金融服务

支持民生工程,助力城市建设。建行安徽省分行加大对合肥、马鞍山、芜湖等中心城市的资源投入和政策支持,为当地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重点支持了如合肥建投、京东方、京福铁路、新桥机场等一批重点建设项目。与此同时,建行安徽省分行不断强化与各地市政府合作,充分发挥国际化、多元化优势,加大资金供给力度,为地方发展提供更加专业、高效、全方位的金融服务。针对县域经济发展,分行因地制宜,实行“一县一策”,持续加大信贷资源投入,有力支持了县域经济发展。

在支持重点企业上,建行安徽省分行不仅加大信贷支持,还通过发行理财产品、债券、融资租赁等非信贷渠道为客户融资,通过股权、并购等新型理财融资产品,支持安徽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中国建设银行全牌照的金融集团优势,有效整合母子公司、境内境外、对公对私、线上线下等产品,努力提高综合化金融服务能力;支持安徽省国有企业市场化债转股业务,与省属重点企业淮南矿业集团、淮北矿业集团、马钢集团签订320亿市场化债转股项目,着力推进去产能、降杠杆,促进煤炭钢铁企业脱困发展转型升级。

地方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战略产业的支撑。围绕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建行安徽省分行一方面根据市场需求,进行产品创新,另一方面,通过走出去的方式,将金融活水送到企业门口,同时重点保障安徽省基建、民生领域项目、省属大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支柱性产业的用款需求。建行安徽省分行与地方经济发展的紧密融合,也带来分行业务的高速推进,从2011年至今,该行连续多年多项指标同业领先,尤其是一般性存款从1908亿到超越5000亿,连跨四个千亿台阶,从四行第三到稳居四行第一,中收(中间业务收入)、利润、资产质量全面保持领先,成为市场的领跑者。

相伴成长破解民营小微“融资难”

民营经济发展空间巨大,但民营企业在发展的道路上,需要更多的关怀与帮扶。“10多年来,我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最主要的原因是建行的支持。同建行人交朋友,是我此生最大的幸事!”在安徽恒昌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正民看来,企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背后离不开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的默默关注和支持。

2008年,王正民开始创业,资金成为摆在他面前的第一道难题。“都说银行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但建行宿州市分行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扶了我一把,使我走出了困境。”在建行资金的支持下,王正民的公司一步步成长起来,金融贷款需求也越来越大。2015年,公司向建行贷款1000万元;2019年,公司向建行贷款1700万元,有效的满足了公司扩大产能和提升技术的需要。

“感谢建行一直以来的支持,在企业最困难时,敢为人先,创新贷款模式,助力企业扭亏为盈并实现了跨越发展。”安徽艾可蓝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屹深情地说道。该企业在资金周转出现严重短缺时,建行池州市分行密切关注长江经济带、江南产业集中区等发展过程中带来的产业集聚效应,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工业制造业等领域的支持力度。作为首家投入信贷资金的银行,2013年初建行池州市分行为其发放了1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2016年下半年,再次分析项目建设可行性和后续流动资金需求量,认为加大信贷投入符合绿色发展理念和建设银行绿色信贷要求,鉴于客户可抵押资产有限,在全省首创专利权利质押担保方式,为客户提供了1.51亿元的授信额度,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了足够的资金支持。

安徽恒昌新材料有限公司、安徽艾可蓝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仅仅是安徽省分行服务小微、民营企业的一个缩影。面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需要,该行始终发挥国有大行的“头雁”效应,切实助推了安徽省民营经济发展。

截至2018年末,建行安徽省分行支持的民营和小微企业数量达4.4万户,占全部对公信贷客户的98.6% ;2018年贷款新增投放量突破100亿元,占当年全部对公贷款新增的84%。2019年6月末,该行普惠金融业务持续发展,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近390亿元,较年初新增约85亿元,服务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客户近6.5万户,为当地同业领先。

扶贫公益彰显大行担当

金融扶贫,责无旁贷。近年来,建行安徽省分行锚定脱贫攻坚目标不动摇,一以贯之地践行着扶心、扶责、扶资、扶智的“四扶”理念。“通过‘四扶’,富裕了老百姓、锻炼了干部队伍、融洽了干群关系,国有大行的社会责任得以体现。”截至2018年末,建行安徽省分行扶贫开发工作重点联系县区5个,定点扶贫村76个,帮扶建档卡贫困户1392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273人,派驻驻村干部29人,第一书记11人,省行定点扶贫的两个村先后脱贫出列。

对于扶贫,建行安徽省分行重视得早、行动得早,一把手亲自抓,每年多次赴定点扶贫村,深入现场抓落实。“不光是带资源、送温暖,更重要的是帮助村民建立发展信心。”该行与安庆宿松县、淮南寿县、六安金安区、阜阳界首市和颍东区共5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联系县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实施公益活动项目,规定2021年以前,员工爱心基金主要用于定点扶贫工作,员工结对向该行定点扶贫村倾斜。此外,针对涉农企业,该行创新多项“惠农”系列融资产品。

2015年以来,建行安徽省分行持续推进以扶贫工作为主线的社会公益活动,捐赠2021万元,实施234个扶贫项目。每年动员员工结对帮扶500名贫困学生,实现了定点帮扶贫困村“没有一人因为贫困而失学”。此外,在电商扶贫领域,该行在建行电商平台建立了“安徽扶贫馆”,截至2018年底,该馆交易额达2.51亿元,共计111户扶贫商户入驻。

近年来,建行安徽省分行扶贫成效显著,建行安徽省分行定点扶贫村实现出列,先后荣获总行扶贫工作组织奖、总行年度“十佳公益案例”等奖项,并在2017年安徽省直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考核中,位列17家银行类金融机构第1。

在自身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建行安徽省分行大力倡导公益精神,积极用责任、热情和品质回馈客户和社会各界的肯定与厚爱。积极开展“善建者行”社会公益活动,配合总行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合作实施的“中国贫困英模母亲建设银行资助计划”,实施“建设未来——中国建设银行资助贫困高中生成长计划”、“母亲健康快车”项目、“建行希望夏令营”项目……爱心撒遍江淮,温暖无处不至。

三大战略助力发展腾飞

在服务地方经济上,建行安徽省分行倾注智慧与心力;在扶持小微、民营企业发展上,分行步履坚定而有力;在助推脱贫攻坚上,分行投入真情与干劲……作为总行“三大战略”的积极践行者,安徽省分行一直“在路上”,并用一个个小细节和创新诠释了大行情怀。

守望不移,创新不止。建行安徽省分行积极与省内地市政府对接,以合肥、芜湖为代表的“智慧城市”项目正快速推进,上线后,工商、税务、海关、电力等多个数据信息都可以作为融资判断的依据。同时,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分行也并没有简单停留在信贷服务上,而是发挥大行优势,不断丰富服务内涵。启动“金智惠民”工程,加快银校合作,共享优质金融教育资源。该行与安徽大学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实施中小企业家、创业者培训计划,举办针对民营和小微企业主的培训班。2019年上半年,建行安徽省分行同安徽省经信厅联合举办2019年创客中国大赛安徽赛区启动大赛,助力更多的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成长。

创新开发“草莓贷”在长丰县落地

创新开发“草莓贷”在长丰县落地

同时,根据安徽农业大省的特点,创新推出小微企业“惠农贷”系列产品,包括“劝耕贷”“草莓贷”“龙虾贷”“徽茶贷”“景区商户贷”等。结合安徽科教大省、语音智能产业全球领先的优势,创新推出“声谷贷”系列产品,解决了科技企业轻资产、无抵押、融资难的“痛点”,为中国声谷200多家语音智能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信贷支持。

因地制宜,因需而变。建行安徽省分行坚决贯彻落实总行住房租赁战略发展的各项决策和工作要求,认真组织推动住房租赁业务发展。为马鞍山市住建委打造线上线下全渠道、人工自助全覆盖,管理与服务为一体的“智慧房管”系统,该系统一端连接政府、一端对接市场,同时通过延伸拓展物业、居家、金融等民生服务,构建完善一体化的“智慧住房生态系统”,是全国首个上线的“智慧房管”系统,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好评和肯定。2019年,“智慧房管”项目首先在合肥取得突破,合肥成为全国首个使用中国建设银行“智慧房管”系统的省会城市,宣城、淮南、蚌埠、宿州等地市政府也达成合作意向,“智慧房管”也将成为建行安徽省分行服务社会、服务政府的又一响亮品牌。

“劳动者港湾”传递温暖

“劳动者港湾”传递温暖

为表达对奋斗者、奉献者、劳动者的尊重与关爱,结合中国建设银行总行战略要求,建行安徽省分行在原来的“爱心驿站”基础上升级建设了“劳动者港湾”,全行446家网点全部对外开放服务,完成7家网点卫生间、50家网点无障碍坡道和15家网点母婴室新建改造,对外开放卫生间网点达396家,开放比例达88.8%。建行安徽省分行在同业率先与安徽省总工会开展全面合作,共同推广“劳动者港湾”,举办“劳动者港湾”品牌发布会,开展图文故事征集活动,并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渠道持续开展各类宣传440多次,累计服务客户约300万人次,受到了行内外的广泛关注。

历史的画卷仍在绘就,发展的脚步从不停歇。当前,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经过65年的砥砺前行,站在新的起点上,安徽省分行将继续发扬“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进取精神,积极落实国家战略方针及总行党委决策部署,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不负期许、再立新功!(李路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