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利率并轨有助于发挥管理利率风险作用

新华财经2019年09月27日16:47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北京9月27日电(记者吴丛司) 兴业银行26日在北京举行LPR新机制下的商业银行机遇与挑战研讨会。会上,专家指出,长期来看,利率并轨将使贷款利率与债券利率更为紧密地联动起来,对浮息债的发行方与投资方真正起到管理利率风险的作用。

兴业研究宏观分析师郭于玮表示,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在保障政策利率传导的基础上,给予了商业银行自主调节的空间。目前商业银行净息差处在历史较低水平,降低LPR可能还需要通过进一步降准来降低资金成本。

郭于玮指出,LPR下行与存款利率刚性可能带来息差收窄的挑战,但商业银行可以对负债结构进行调整、精细化信贷管理。此外,商业银行可以通过参与利率互换、为企业客户提供利率避险服务、发行浮息债等方式应对利率并轨。长期来看,实现利率并轨需要通过存款品种创新等方式实现存款利率市场化

日前,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指出,采用LPR对银行内部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银行必须抓紧练好内功,提高市场化定价能力。按照新公布的机制,LPR是按照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加点形成,而加点取决于银行的业务模式、资金成本,对市场供求以及客户风险溢价的研判。因此银行要持续加强信贷业务的精细化管理,尽快完善信息系统和规范合同文本,切实提升市场化定价能力。

周亮表示,要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妥善处理好存量与增量的关系,加强资产负债管理和信用风险、利率风险的防控。市场化改革应该要倒逼银行更好地练内功,转变发展方式,从重速度和规模的扩张转向重效益和质量的内涵式增长,对银行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起到催化剂和助推器的作用。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蒋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