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便民服务中心”上线 助力“渝快办”越办越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01日09:24分类:中资银行

建行

“真没想到,在银行还能像社区一样办事,太方便了!”国庆前夕,家住渝中区打铜街75岁的杨先生在自家楼下的建设银行网点,通过STM智慧终端成功办理了社保年检。“不用乘车、不用填表、不用排队,短短三分钟在网点大堂经理的指导下就把年检办完了”,杨先生兴奋地说道。

这只是建设银行助力重庆市加快实施“全渝通办”,推进政务服务“渝快办”服务民生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重庆市坚持以“全渝通办”为目标,着力打造“能办事、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政务服务体系,努力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群众生活增便利。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积极跟进,用金融的力量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助力“渝快办”快速发展。

让政务服务更加便捷

“我要办理社保、我要查询公积金、我要打印ETC通行记录、我要预约迁户口……”和分布在重庆市的41个建行网点一样,建行重庆万州分行营业部的智慧柜员机也开通了政务服务功能。“能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以外的政务服务,我们感到很自豪。”该营业部负责人表示,自己会向有需要的客户推荐新上线的政务功能,而所有的打印、拍照等服务均免费提供。

“银行办理装修、购车分期等业务都需要客户提供房产证明和社保缴纳流水,原来客户需要在不动产登记中心和社保办事大厅分别打印,现在带上身份证可以在建行网点一次就办妥。我们举办了一个宣传智慧政务的活动,向来网点咨询分期和房贷业务的客户作介绍,告诉他们可以通过智慧柜员机查询和打印,很受客户欢迎。”建行杨家坪支行一位网点负责人介绍说。“我们还将尝试结合更多场景,让客户了解STM机智慧政务服务功能,并推荐他们下载使用‘渝快办’APP。”

让更多重庆市民了解“渝快办”,让他们通过更多渠道享受到更加便捷的政务服务,建设银行各个网点正在积极行动中。“网点办政务模式已经成为建行助力政府服务所做的独特探索,这拓展了网点社区化属性。以后,老百姓可以就近到任一建行网点办理政务,不需要专门跑政府办事大厅办政务了。”建行相关人士表示。

金融科技提供强大支撑

把金融科技作为发展战略的建设银行,自然把科技作为与政府合作推进智慧政务的关键要素。据了解,建行重庆市分行首创了“渝快办”低碳积分方案,率先在系统内引入区块链技术,建立多渠道积分共享和消费体系,实现“渝快办”线上线下各渠道积分信息完整上链,积分可追溯、防篡改,通过积分鼓励用户使用“渝快办”平台,推动绿色低碳政务。

“渝快办”是建行系统内首个嵌入云商平台的政务品牌,建行云商平台以金融服务为内核,以生活场景为外延,通过引入政务服务场景,实现了G端连接,C端突围,打造开放、多元、精准的“金融+生活”服务平台。未来,建设银行还将根据用户的基本信息如身份、年龄和操作习惯等,按照“客户信息”“定位信息”“操作频次”“关联事项”四个条件,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用户需求精准推送。

助力“渝快办”越办越快

“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今年7月15日,建行重庆市分行与重庆市政府办公厅签订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合作协议》,正式开启智慧政务深度合作进程。随后建总行和分行日夜兼程40天,完成了智慧终端和云商平台2种渠道、51个政务事项、1个生态链应用系统的开发上线,于8月25日全面实现双方制定的智慧政务第一期目标。

据了解,建行首期在网点STM智慧终端上线的51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包括出入境、医疗卫生、教育培训、不动产、交通出行、人社服务、公积金和户政服务八个板块,涉及11个市级委办局,其中养老资格认证、社保参保证明打印、社会福利机构抚养弃婴和儿童都是建行特色业务。建行STM智慧终端还可以为建行和非建行客户提供政务服务,实现身份证、建行卡和电子社保卡多种介质登录。

建行重庆市分行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还将陆续上线更多政务服务功能,以智慧政务为抓手,做牢支付核心、做深行业应用、做透场景拓展,让G端连接服务政府治理, B端赋能促进社会发展,助力重庆政务服务平台“渝快办”越办越快。(王彦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