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持续推进融资畅通工程支持民营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14日15:49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杭州10月14日电  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深入践行“融资畅通工程”,始终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优化流程与服务,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努力帮扶困难企业化解风险,推动民营企业特别是制造业、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提升企业金融服务获得感。截至8月末,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1828.33亿元,较年初新增154.68亿元,民营企业新投放贷款量1535.36亿元,占全部对公贷款投放量的60.88%以上。

优化流程与服务 提升民营企业融资效率

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创新开展民营企业“白名单”制度,根据民营企业经营情况、风险水平、行业地位、市场竞争力等因素全面评估其经营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将情况良好的民营企业纳入名单内,实施“一户一策”营销服务,实施单独的授信政策。同时,对重点民营企业授信项目,实行平行作业和“直通车”机制,提前为企业量身定制授信方案,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今年以来,该行梳理总行级白名单企业客户73户、省行级民营企业白名单客户150户,通过“直通车”机制共商讨研究项目122个,现场调查91次,涉及融资金额超700亿元。

为进一步缩短审批环节时间损耗,建立限时办结的时效管理机制,该行制定“五三一”服务机制,即“5个工作日内完成尽责审查、3个工作日内完成授信审批、材料补充原则上不超过1次”。同时,对小微企业授信审批开通“绿色通道”,及时处理小微企业贷款申请,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多及时、有效的金融服务,全力提升审批服务质效。截至8月末,信贷工厂在审查审批工作量增长近13%的情况下,平均审批时效从2018年的14.42天下降至2019年的12.83天,审批效率提升11%,较好地完成了“五三一”的服务承诺。

该行对信贷工厂客户实施差异化年审制度,结合绍兴地区试点集中年审模式的经验,修订完善差异化年审方案。根据预警指标及法院执行、环保政策、人行征信等信息,筛选出部分信用记录良好、担保方式以抵押为主的客户,先行开展集中年审工作,破解存量客户年审瓶颈。利用标准化、表格化、自动化等多种形式简化年审提案,减轻年审工作压力,进一步提升年审审批时效,提高企业存量贷款获得预期。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

为提升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水平,该行组织搭建“省、市、县、网点”四级组织架构,配置专职客户经理,充实壮大一线机构和人员数量,提升垂直化管理水平,并在资源配置、绩效考核方面给予倾斜。截至8月末,定向降准(人行)口径普惠贷款较年初新增117.15亿元,增速19.68%,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平均增速12.54个百分点;“两增两控”(银保监会)口径普惠贷款新增82.41亿元,增速17.93%,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平均增速10.79个百分点。

针对嘉兴、台州、温州、绍兴等业务规模较大、资产质量较好、经营管控能力较强的地市,该行下沉审批权限,配备专门的审批人,自主审批权限内项目(因人因岗授权,授权权限不低于500万元),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对于除四家下沉权限外的二级分行,实施区域对口审批人做法,每家行均配置专职审批人负责审批,并要求区域审批人前往相应二级分行现场办公,对负责区域开展授信项目评议、与当地尽责审查人员进行授信尺度沟通、深入业务一线开展“评审到基层”活动,满足基层信贷审批需求。

为拓展民营企业的渠道,该行充分发挥国际化、综合化经营优势,提供并购、结构化融资、债务融资工具等多元化融资方式。在企业债券融资方面,该行积极为中天建设、红狮控股等企业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取得了良好的发行效果,还参与了全国首批民营企业中长期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试点,帮助荣盛集团、恒逸集团等大型民营企业完成中长期债券发行,优化企业债券期限结构。截至目前,该行承销境内债券29支,合计金额144亿元人民币,发行金额位列市场第二;发行境外债2支,金额7.89亿美元

为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该行主动承担了企业不动产抵押物评估费用和抵押登记费用,完善抵质押制度,减轻对抵押担保的依赖,结合市场形式和客户需求进一步提升抵质押率。此外,还开发了小微企业违规收费系统,定期开展服务收费自查自纠,切实为小微企业减费让利。同时,严格执行普惠金融利率管控目标,差异化制定二级分行普惠贷款利率定价转授权机制,提升业务机构利率定价自主权。截至6月末,该行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发放利率4.56%,为四大行最低,定价水平在2018年下降85BP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54BP。

有效帮扶困难企业化解风险

为帮扶暂时遇到经营困难,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发展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企业,该行出台《暂时经营困难企业授信实施细则》,灵活运用借新还旧、变更借款人、延长计结息周期等方式,帮助解决资金周转问题,维持企业正常经营。今年以来,该行共为奥康集团等13家暂困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涉及授信金额超37亿元。

对于杠杆率过高、市场前景不好,出现还款或履约困难的民营企业,该行充分利用风险化解会商机制,积极推动债务重组,调整授信合同条款,控制化解企业授信风险。如,该行主动帮助梦娜袜业制造主业回归浙江,对该企业新增授信2亿元,置换其在江西省农行等5家金融机构的贷款,厘清企业债权债务,帮助企业走出经营困境。对于长期亏损、失去清偿能力的企业,该行积极参与企业破产重整工作,寻找撮合投资人,厘清债权债务,促使企业轻装上阵。

另外,该行制定小微企业、涉农、扶贫授信业务责任认定尽职免责管理办法,通过厘清职责边界、制定责任清单、加大信息数据系统建设运用等措施,对于一些非原则性的问题切实减轻处理,营造良好的尽职免责信贷文化。截至8月底,该行认定民营企业授信免责项目14户,尽职免责率达14%。(余力 曹凯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