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重庆市分行贷款6.6亿元助力中益乡脱贫攻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15日08:33分类:中资银行

农发行重庆市分行作为重庆市委办公厅扶贫集团成员单位之一,用心用力对口帮扶石柱县及中益乡。近三年来,该行不断加强融资融智力度,累计向石柱县投放贷款25.18亿元,用于支持易地扶贫搬迁、旅游扶贫、水利、农村公路、农村基础设施等脱贫攻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截至2019年8月末,累计审批中益乡贷款6.6亿元,已投放资金3.07亿元,用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有效助推中益乡综合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的8.8%降至1.72%。

健全服务脱贫攻坚机制。该行党委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信贷支农全局,根据总行统一部署,成立了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扶贫金融事业部重庆分部,在市分行机关设立了扶贫业务处等4个扶贫职能部门,在14个国家级贫困区县支行均成立了扶贫金融事业部,制定政策性金融服务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该行将石柱作为产业扶贫试点县,与石柱县政府签订了《农业政策性金融支持扶贫攻坚与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制定了《产业扶贫试点工作方案》,在信贷政策上予以倾斜,开通办贷“绿色通道”。同时,建立了由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挂帅,市分行办公室牵头,扶贫业务处具体负责,各处室和石柱县支行积极配合的工作机制,提高金融扶贫工作质效,更好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加大信贷扶贫支持力度。该行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贫困地区致贫症结,持续加强农业政策性信贷资金投入力度。一是突出支持交通扶贫。审批贷款3.4亿元支持石柱县“四好农村路”建设,其中投放3801万元用于中益35.9公里农村公路建设,极大改善了当地对外交通条件,惠及沿线8000多群众。

二是重点支持产业扶贫。该行抓住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围绕旅游扶贫、中药材特色产业扶贫精准发力。审批旅游扶贫贷款3.6亿元、投放1.21亿元,助力中益乡发展康养生态文化旅游。该项目采取“三变”模式,贫困户通过宅基地入股联营乡村旅游民宿,不仅能住上新房,每户每年预计还有4000元固定分红以及30%的住宿收入分红。发放全市首笔农民专业合作社流动资金贷款,支持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泽泰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收购中药材。目前,已累计投放800万元。在重庆分行的支持下,泽泰中药材合作社2018年在中益乡发展中药材3636亩,通过保底收购、土地劳动力入股等收益模式,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16户。

三是积极支持人居环境改善和公共服务提升。根据中益乡脱贫攻坚规划方案,该行执行优惠利率,投放扶贫过桥贷款1.4亿元,用于支持中益乡农户危旧房改造和中益乡小学改扩建,为深度贫困乡脱贫攻坚提升工程发挥了积极作用。

用情用力做好对口帮扶。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向中益乡捐赠各类物资及扶贫资金超百万元。去年以来,持续加大消费扶贫力度,通过职工食堂购买贫困区县农副产品167.84万元,其中石柱县支行直接购买当地农产品7.75万元。市分行机关专门开设了扶贫小超市,石柱特产占比超40%。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多次带队深入石柱县及中益乡开展调研,走访慰问贫困户,实地了解当地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住房、教育、医疗保障等情况,研究电商产业、“三变”改革、特色产业发展、民宿旅游、重大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对策,全力以赴助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秦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