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江苏吴江分行:持续创新金融服务 助力民企跨越融资高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21日18:43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南京10月21日电  江苏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企业已成为全省经济增长的主力军、科技创新的主动力、就业创业的主渠道。自中央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后,江苏省持续出台各项扶持民企经营发展利好政策,尤其提出在融资帮助方面加大力度。

苏州是民营经济重地,农行江苏吴江分行扎根苏州,始终将支持民营企业作为发展基石、责任担当,与当地民企共同成长,已建立起深厚感情。近年来,农行江苏吴江分行深入调研民营企业发展逻辑和金融服务需求,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手段,着力解决民企融资难、慢和贵等困境,助力民企跨越融资高山,实现高质量发展。

为民企高质量发展“助跑”加油

从小小“个体经营户”到世界500强,从最初的“一匹布”到“一滴油”的全产业链生产,从创立之初只有27人的小企业,到拥有8万多名员工,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PTA工厂、全球最大的功能性纤维生产基地和织造企业的大型集团,目前已成为国内首家“原油双权”在握的民营炼化一体化企业。恒力集团在迈向高质量发展路上,离不开金融的大力支持。

恒力集团副董事长范红卫说:“农业银行与我们合作渊源很久,早在1994年我们公司创建之初,农业银行就给我们发放了首笔3000万元的贷款,同时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助力我们发展壮大,迈向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针对恒力集团不同的发展阶段,吴江农行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手段,采取资产组合理财融资、并购贷款、债券承销等方式,进一步降低其财务成本。”农行江苏吴江分行行长戴伟国说。

据悉,吴江农行2012年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19亿元,为其改善了融资结构、降低了财务成本,仅第一期10亿元短期融资资金就为其节约了1000万元的融资成本;吴江农行主动对接恒力“走出去”发展需求,针对企业融资需求大、部分产业转型升级的特点和需求,多措并举提升对恒力集团的综合金融服务水平,成功为其办理全国农行首笔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增持计划权益类业务,确保满足其融资需求。

今年5月,恒力集团在大连长兴岛全面投产了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该项目是国家炼油行业对民营企业放开的第一个重大炼化项目,也是我国目前核准规模最大的炼化项目,预计提高国内重要化工原料芳烃总产量30%。大项目背后是庞大资金的支撑,包括农业银行、国开行在内的多家银行提供近400亿的贷款支持。

3333

农行江苏吴江分行服务民营企业恒力集团

多年以来,吴江农行牢牢扎根于民营经济土壤中,始终将支持民营企业作为发展基石、责任担当,针对民营企业的特点,在资源配置、审批流程、贷款定价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不断加大民营企业债券承销和投资力度,推出全行产业链金融发展的方案,推进“服务方案+链式营销”对公业务转型,丰富了民营企业的融资渠道。截至9月末,民营企业贷款客户数达700多户,融资总量203亿元,民企贷款超过今年全部法人贷款增量的“半壁江山”。

农业银行通过产品创新提供多种增信方式,依托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苏州地方企业征信系统、企业自主创新金融支持中心等三大基础服务平台,逐步形成企业守信、机构创新、政府推动的综合金融服务机制。

做小微企业解困融资“贴心人”

今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推动实际利率有效下降,降低企业特别是小微、民营企业融资成本。农业银行从信贷资源保障、融资成本控制、便捷获得信贷等入手,精准“滴灌”小微企业,努力提升小微企业的“获得感”服务体验。

正信喷织位于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在创立之初主要经营白坯布的产销。2008年开始,正信通过细分市场,转向成品备货的经营模式,同时承诺“今日下单、次日送达”,集开发和销售一体。同时,公司由于产品线扩张的需要,在全国十多个城市进行了直营直销的模式。事实上,这种既方便客户又能赢得市场的做法带来了较大的库存压力,短期内对公司流转资金的需求比较大。

农行普惠金融专业团队得知情况后,主动积极上门服务,通过抵押,正信喷织持续从当地农行拿到了流动资金贷款2000多万元,进一步拓展了业务,扩大了生产规模,实现销售融资、提升了竞争力。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已有1万多家企业采用正信的产品。

“吴江农行的服务及时高效,有了他们的支持,我们的业务也是蒸蒸日上”。谈到农行对他们的贴心支持,公司执行总裁赵刘余表示。

“有了吴江农行3000多万的一路支持,我们扩充了生产线,产品也远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万事达集团负责人同样感慨道。

资金一直是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农业银行聚焦中小微企业的痛点、难点,精准发力为企业“输氧供血”,真正打通了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做企业融资解困的贴心人。今年以来,农业银行持续推动线下产品向线上迁移,如推出“税e贷”“抵押e贷”等新型线上产品,由企业在线上自行申请贷款,极大提高了小微企业获得贷款的效率;推出的“苏微贷”产品,利用政府风险补偿资金,有效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

吴江农行借助于多年来深耕城乡市场的优势,坚持本地化、特色化、差异化思路,不断加强普惠金融服务模式和产品创新,加大金融服务力度。截至9月末,全行央行口径普惠金融贷款余额为17.21亿元,比年初增加4.91亿元,增幅40%。

做服务“三农”的国家队主力军

农业银行,因农而生,因农而兴,因农而强。作为一家以“农”字打头的大型国有银行,始终不忘“因农而生”的来路、服务“三农”的根本。

农行江苏吴江分行积极主动加强与政府部门、合作社、产业协会的联系,以服务乡村振兴为总抓手,努力探寻并着力打造共同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的平台,不断提升“三农”金融服务水平和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

“真没想到,吴江农行为我们及时发放200万贷款,解了我们燃眉之急!”对于农行“信保贷”产品,苏州三港农副产品配送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春华感慨道。

苏州三港农副产品配送有限公司位于吴江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三年前公司因业务发展需要扩建农副产品配送中心,急需资金贷款,但让企业犯难的是,由于集体土地所有权缺少有效担保,从银行融资扩大经营规模的计划迟迟未能实施。

据悉,农业银行创新推出“信保贷”产品,根据企业的自主创新特点,通过信保基金、银行、担保(保险)三方风险分担与补偿模式,向苏州三港农副产品配送有限公司发放信用贷款200万元,缓解了企业资金紧张局面,也顺利解决了周边农户农产品的销路问题,带动农民脱贫增收。

有了吴江农行的一路支持,如今,苏州三港农副产品配送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集生态种植、保鲜储藏、物流配送于一体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每天供应人群达20万人以上。

444

农行江苏吴江分行服务三港农副产品配送有限公司

融资担保要求高、渠道不顺畅,是当前许多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喊渴”的主要原因。“量身定制”的特色金融产品在搞活金融服务的同时,也为实体经济引来了活水。

近年来,农业银行积极推动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一号工程,通过“惠农e贷”、“惠农e付”、“惠农e商”三大核心业务,让广大农村客户都能拥有体验一流的智慧银行,提高农村金融服务的效率和可获得性。截至9月末,县域各项贷款余额529.05亿元,比年初增加21.8亿元,其中涉农贷款余额122.36亿元,比年初增加1.72亿元。

今年以来,伴随着一系列改善企业融资环境的利好政策出台,越来越多业务扎实、发展稳健的实体经济获得所需资金,构成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发展的基石,最终助力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赵鼎 姚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