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将为进博会提供“智、速、全、优”的金融服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22日20:50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余蕊)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即将在上海召开。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胡浩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进博会的“境外招商合作伙伴”,工行将邀请多家境内外企业对接洽谈,并在展会期间发布多项金融科技创新成果。“国际化”方面,工行将积极参与支持“一带一路”项目融资,并将加强商业金融专业化经营,从单纯提供融资服务向一揽子的综合化金融服务转变。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胡浩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胡浩

首届进博会期间,工行依托其760万公司客户、6亿个人客户的丰富客户基础,积极邀请境内外企业对接洽谈。2019年9月5日,工商银行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成为进博会“境外招商合作伙伴”。

“工行服务第二届进博会,升级'智、速、全、优’的专属金融服务。如通过自贸区及临港新片区,提供本外币一体化的账户服务;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结算产品先发优势,推动国际贸易结算向电子化线上处理成功转型;发挥'工银速汇’产品特色,实现'一点支付全球’,带来'无国界’跨境金融服务新体验;还为进博会量身定制了进口采购商供应链融资、汇兑及利率汇率避险等服务方案。”胡浩说。

据介绍,第二届进博会召开期间,工行将主办多场企业对话、磋商、论坛等配套活动,主要包括在商务部、国家外汇管理局支持下举办的“中欧企业家大会”、与人民银行联合主办金融科技主题论坛,以及中非、拉美地区经贸洽谈会。

工行还将在第二届进博会期间发布多项自主研发的“金融科技+贸易金融”创新成果。“跨境e贸通”是工行与新加坡网络贸易平台合作的线上贸易金融项目;“中欧e单通”的多单联运是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成果之一,创新运用了区块链技术提升“一单制”铁路提单流转效率;“中非e链通”,即中非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是工行联合南非标准银行集团共同研发的数字化贸易金融服务平台,实现中非间国际结算和贸易融资交易参与方的实时互联。

关于工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其“国际化”战略,胡浩介绍,工行的国际化网络布局高度契合“一带一路”倡议。工商银行在国际化进程中以“并购+自建”相结合的方式设立境外机构,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21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31个分支机构,特别是在非洲、中东、南美、中东欧等重点地区形成了自身的特点和优势。

目前,工行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金融服务商之一。截至目前,工行累计支持“走出去”和“一带一路”项目超过400个,合计承贷金额超过1000亿美元。工行参与的约旦油页岩电站、英国moray海上风电、阿曼杜库姆炼厂等项目分别获得汤森路透相应年度和区域的最佳项目奖项;在“中巴经济走廊”的14个重点项目中,工行牵头安排9个;与国开行、进出口银行签署业务合作协议,承担中老铁路、柬埔寨吴哥机场等40多个项目的代理业务,涉及总投资920多亿美元。

“一带一路”产品体系方面,工行建立了较为全面的融资产品体系,包括出口信贷、项目融资、资源支持融资、跨境并购贷款、国际银团、飞机船舶融资等。业务领域方面,重点支持电力、交通、油气、矿产、电信、机械、园区建设、农业等领域。此外,截至目前,工行已在伦敦、卢森堡、新加坡等境外市场发行了总量近70亿美元的“一带一路”绿色债券,筹集资金全部用于支持“一带一路”绿色项目建设。

“下一步,除了积极参与支持'一带一路’项目融资外,工行还将加强商业金融专业化经营。”胡浩说,一是针对大额、需求旺盛、长期的“走出去”业务,培养具备国际视野的区域专家、具备产业知识的行业专家以及擅长信贷结构设计的产品专家,开发资源储量支持融资、跨境并购融资、主权信用挂钩融资、跨境租赁结构融资等“专家信贷”型结构化产品。二是从单纯提供融资服务转向提供一揽子的综合化金融服务。在银团安排、资产交易中配套高端财务顾问等投行服务,促进商投结合;在跨境融资中强化账户行、代理行、履约担保行角色,提高外汇资金和全球结算服务能力;引入QDII理财、PE等股权投资支持“走出去”;综合提供远期结售汇、利率掉期、货币互换等金融市场服务,解决企业风险管理需求。

“同时,工行将做好'走出去’风险防控。除积极利用国际金融组织担保、出口信用保险、国际商业保险等产品缓释风险,或尝试引入多边投资担保机构,拓展多元化风险管理渠道外,工行更倾向于从风险预防、风险防控和风险化解三个维度入手,建立科学有效的风险管控体系。”胡浩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蒋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