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建行创新金融扶贫模式助推乡村振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25日15:21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济南10月25日电  如何引金融活水浇灌贫瘠之地,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命题。建行山东省分行充分发挥综合化金融服务优势,持续加大金融支持产业扶贫创新力度,促进扶贫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截至今年9月末,建行山东省分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41.71亿元,较年初新增9.68亿元,提前超额完成全年新增计划,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

母子联动见成效 “苹果期权”助扶贫

8月16日,由建行山东省分行、建信期货公司联合安华农业保险和莱州天赐宝物产有限公司推出的“龙头企业订单+银行+保险+期货”金融助力扶贫新模式,在烟台莱州落地。首笔100吨苹果期权业务,让多家苹果种植贫困户从中受益。

苹果产业是莱州重点发展的扶贫产业。但一直以来,苹果价格的波动让种植户们颇为头痛。了解这一情况后,建行山东省分行迅速行动。他们充分发挥建行集团优势,与建信期货(建行子公司)深入研究,并广泛联系金融同业,组织精兵强将开展业务攻关,最终把解决方案确定为“龙头企业订单+银行+保险+期货”的精准扶贫帮扶模式。

有别于简单发放扶贫贷款的传统支农政策,山东建行本次推出的“龙头企业订单+银行+保险+期货”的创新模式是农业产业化扶贫新模式。在这一模式下,果农贫困户首先购买保险公司的价格保险,然后由保险公司向建行购买苹果场外期权,建行委托建信期货进行期权管理。一旦价格低于投保价格,保险公司将进行赔付。

“保险费用由建行客户天赐宝公司代替贫困户支付,而建行将对提供保险费用的客户给予两项扶持:一是发放贷款时,享受标准之内的低利率;二是建行利用善融商务平台,协助天赐宝进行全国范围的苹果销售。”建行山东省分行金融同业托管中心业务经理杨凌霄表示。

天赐宝公司是郑州商品交易所苹果期货指定交割仓库及山东省唯一一家郑商所苹果期货服务实体经济“产业基地”。企业总经理卓芳屹表示,借助金融要素嵌入全产业链,通过“龙头企业订单+银行+保险+期货”农业产业化扶贫新模式,可以有效帮助贫困户“真脱贫、脱真贫、不返贫”,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山东省金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模式是一个充分发挥建行场外衍生品业务和母子公司联动优势的创新服务模式,通过建行扶持产业客户、产业客户支持贫困农户的模式,依托衍生品市场,使银行经营、企业发展、农户增收等各个方面实现有机统一,相关各方利益得以保障。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取得突破

8月底,经过不断探索,建行临沂沂南支行成功发放山东省首笔“齐鲁惠农贷”。这标志着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为抵押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在山东建行系统取得了突破。

2019年,建行山东省分行的创新产品“齐鲁惠农贷”成功入选农业农村部本年度金融支农创新试点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农业农村部出资50万元购买“齐鲁惠农贷”支农服务项目,要求山东建行一年期间最低发放贷款2500万元。山东建行也成为山东省银行业唯一入选金融支农创新试点的银行。

据建行山东省分行普惠金融部霍吉海介绍,建行推出的“齐鲁惠农贷”具有以下特点:一是以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作为抵押物,同时,鼓励政府增信、担保公司增信,降低涉农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二是扩大客户群体,选择从事农业生产经营一定年限、抵押土地面积原则上100亩(含)以上的经营实体。三是降低融资成本,发放贷款为循环额度,在循环额度内,随借随还,循环使用。

当前,新型农村经营主体“融资难”问题依然突出。山东建行推出的“齐鲁惠农贷”,无疑对促进农业发展和实现脱贫增收具有重要意义。“目前,‘齐鲁惠农贷’已在山东7个地市推开。下一步我们将尽快将线下业务升级为线上业务,即以土地流转为核心,一端连接土地确权库,辐射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一端链接建行系统,为业务提供数据来源和体系支撑,打造开放、集成和个性化的线上信贷服务领先品牌,进一步助力脱贫增收。”霍吉海说。

依托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创新推出“惠农股权贷”

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前,农村集体资产一直是一份闲置的资产,无法盘活变现。随着改革的推行,农村集体资产变得“能交易、能投资、能增值”。而产权制度改革只是起点,股权权能如何释放、怎么用起来、如何发挥其融资功能,成为当前社会的关注点和期盼点。

目前,山东省涉农村(组)基本完成清产核资,清查资产5455.2亿元,并且发放了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证书,价值可量化。各地政府都建立了农村产权交易机构,股权质押可登记。山东省正在17个地区进行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试点。

以此为契机,山东建行探索开发了以农村集体资产股权作为质押的“惠农股权贷”。这一产品也获评建行总行2019年度创新马拉松“B端赋能”主题乡村振兴板块创新二等奖。

据了解,“惠农股权贷”结合山东“三农”特点,借款主体为农业主管部门核准登记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核准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涉农企业等农业经营主体,从业3年(含)以上的成熟型、规模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一年。

“‘惠农股权贷’将有效提高农村集体资产股权的利用效率,可以满足政府、农民等多方对于股权流转、质押的融资需求。”建行山东省分行高级客户经理赵振强说,“惠农股权贷”以合法取得、产权清晰的农村集体资产股权作押品,作为借款的主要风险缓释手段,同时鼓励增加政府增信、担保公司增信或企业法人、企业主个人其他有效不动产抵押等补充缓释措施。为尽可能地降低风险,目前,这项业务正在试点,未来将稳步推进。(成琳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