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建行提升精准扶贫质量让脱贫后劲更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25日15:33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济南10月25日电  建行山东省分行在精准扶贫过程中,举全行之力、聚全行之智,不断提升金融精准扶贫质量,增强脱贫攻坚后劲。在人民银行济南分行2018年金融精准扶贫政策效果评估中,建行山东省分行被评为“优秀”等级,实现了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良好开局。

扶贫又扶智 贫困村变身乡村振兴样板村

推动脱贫,关键在人。近年来,山东建行先后择优选派20多名同志任帮包村“第一书记”。济宁泗水南仲都村和西仲都村,临清市松林镇王大人村、麻佛寺村等一大批原本落后的村庄,在山东建行的帮扶下,实现了从“贫穷”到“美丽”的华丽蜕变。

泗水县南仲都村就是建行定点帮扶的一个典范。2015年起,这个村在建行山东省分行派驻第一书记的协助下,抓好党建,用足用活扶贫政策,干部村民团结一致勇于开拓,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全村人均年收入从2000元达到14000元,村集体收入从零达到今年的70多万元,从党组织薄弱村成为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从省级贫困村发展成为省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

为推广扶贫经验,今年9月,山东建行举办了金智惠民·定点扶贫村干部及派驻第一书记培训班。山东建行派出的12个定点扶贫村第一书记及村两委干部共30余人齐聚南仲都村。通过专家授课、先进村书记谈经验、产业项目观摩等形式,大家收获满满。

村干部们纷纷表示,这次培训内容很接地气,扶贫政策讲解得详细清晰、案例分析到位,实地观摩带来的感受更加直观,发展经验更加让人信服,可以说是入脑入心,大长见识。建行派出的第一书记们也表态要把学到 的扶贫经验结合实际运用到帮扶村,为建行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奉献力量。

颇具规模的农业产业示范园,建成投产的工业园区项目,新设立的建行“裕农通”金融服务站,面貌焕然一新的乡村道路……如今,在山东建行帮扶的各个村庄,有了产业带动,贫困户获得了持续性的财产收益,使脱贫有保障、稳得住,而众多的惠民实事,也大大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10月17日,在全国第六个扶贫日之际,建行山东省分行再次走访临清市戴湾镇小王庄村和老赵庄镇车子周村,并向两村赠钱送“智”。建行山东省分行行长段红涛代表省行向两村捐赠60万元扶贫资金,用于村容村貌整治和卫生室建设等民生工程。副行长楚孔用则将建行员工精心挑选的适合村民特别是孩子们的各类书籍带到现场,捐赠给两村的文化大院和文化学堂,希望以知识浸润心灵、让书香陪伴成长。

总分联动助脱贫  异地帮扶促攻坚

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一核心,山东建行坚持定点扶贫和金融扶贫双轮驱动,以“政策、资金、智力、渠道、资源”五大帮扶举措,有效凝聚全行的力量与资源,扎实推进精准扶贫。

建行山东省分行认为,脱贫攻坚只有不到位的思想,没有地域界限的限制。地处胶东的烟台市虽然没有国家标准贫困人口,但建行烟台分行没有以此为由在扶贫工作上有任何懈怠,而是积极与当地企业对接,带着企业一起扶贫。

今年8月初,经多次撮合,建行烟台分行助力当地某农业装备公司帮扶带动数名异地贫困人口。8月末,该企业提出申请支用2700万元贷款,而分行贷款规模已无法满足企业需求。出于对扶贫贷款的高度重视和敏感,建行山东省分行迅速向总行说明情况并申请了包含本笔贷款在内的1.27亿元扶贫贷款专项规模,并获总行第一时间审核批准。8月28日,建行为该企业投放贷款2700万元,这也成为烟台分行突破区域限制投放的第一笔扶贫贷款,极大鼓舞了辖内机构加大对扶贫企业支持力度、完成精准扶贫贷款新增目标的信心和勇气。

绳为纽带结穷亲  金融搭桥共扶贫

山东建行将产业精准扶贫工作定位为实现贫困人口脱贫帮扶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在日常走访中密切关注企业生产经营,时时捕捉推动产业扶贫、带动企业扶贫的点滴信息。

鲁普耐特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2002年,主要生产日用五金、交通运输等18个领域所用材料的“绳、网、线、带”系列产品。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这家企业已成长为集绳网研发、生产制造、机械装备研制为一体的综合性集团公司。建行泰安分行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该企业前期在扶贫物资捐赠、扶贫车间建设等方面做出了一定成效,曾是泰安市扶贫先进单位。企业在日常生产经营中,有部分绳、网半成品生产订单委外加工需求。

于是,建行结合前期摸排的深度贫困地区东平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情况,向企业提议可通过与贫困村签订合作协议,将生产工艺外包给农户并进行技术帮扶,实现“扶贫企业+金融+农户”的新型扶贫模式。这样,一方面可满足企业委外订单加工需求,另一方面也可带动服务贫困人口实现增收。

最终,通过建行的牵线搭桥,鲁普耐特集团与东平县彭集街道鲁屯村、小牛村签订合作协议,以贫困村民代加工、企业回购村民产品形式为贫困人口带来稳定收入。在此基础上,今年6月末,建行又为鲁普耐特集团发放3000万元扶贫贷款,通过该模式直接带动帮扶贫困人口17人,其中国定标准8人、省定标准9人,人均实现月增收2500元,较好地帮扶了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成琳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