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福州分行:融合发展延伸金融服务血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31日16:34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福州10月31日电(江宏伟)为下沉服务,贴近农户需求,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福州市分行(简称“邮储银行福州分行”)扩大金融覆盖面,通过邮银、政银、银企等合作模式加深各部门资源对接,促进融合发展,将金融工作延伸至“三农”最底层。

邮储银行福州分行行长李国炉介绍,该行积极搭建平台,修筑“三农”专用通道,有力支持福州市乡村振兴战略。截至2019年9月末,该行“三农”金融业务年增达21.1亿,贷款余额110.5亿元。

邮银合作融入“熟人社会”

“邮政工作人员在物流工作中,频繁出入村镇。”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闽侯县分公司(简称“邮政公司闽侯分公司”)总经理李贤亮说,邮政公司网点覆盖广,深入乡村基层,是村民中的“熟面孔”。

李贤亮表示,熟人能真正了解彼此的需求,而部分邮政人员因为工作关系,很好地接触到村民群体。在这样的条件下,邮政工作人员能有效筛选有需求、信用高、声誉好的农户,建立优质客户名单。

闽侯县拥有3家邮储银行网点,15家邮政公司网点。“邮政公司帮助我们触及深层农户,推送客户名单,为他们送去便捷全面的金融服务。”邮储银行闽侯县支行行长林宇明表示,通过邮银合作,邮储银行连接上邮政公司网络,融入了村镇这样的“熟人化”交际圈,成为了解当地村民生活水平、创收情况的金融机构。

邮储福建分行

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行长路文斌、福州市分行行长李国炉在邮政公司白沙营业所调研邮银合作相关工作

通过协同发展,邮政公司充分利用网点优势,为邮储银行提供金融服务代理场所与代理员工,推动金融服务线下布局;同时,邮储银行基于丰富的金融产品和多样化的服务手段,为邮政公司网点充实服务内容,让村民享受城里的金融服务待遇。

政银惠农“牵红线”

邮储银行福州分行通过与福州市农业农村局、海洋与渔业局的战略合作,实现各支行与当地农业、渔业部门的联动互助,让“三农”建设成为政银合力的“一盘棋”。

“在战略合作基础上,我们和连江县海洋与渔业局对接农户信息,落地金融服务。”邮储银行连江县支行行长郑跃芳介绍,渔业局切实了解地方渔业产业的发展情况,能为银行推荐优质企业以及相关村镇政府部门,将“红线”牵到渔民手中。

连江县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董毅介绍,海洋产业是连江县的富民产业,去年全县养殖和捕捞业产值达100多亿元,其中鲍鱼产量4万多吨、产值60多亿元,成为当地的民生产业。

“为支持农户发展,我们连续多年不间断地向海洋产业提供金融服务。”郑跃芳说,连江县支行和渔业部门从2008年就开始合作了,逐步探索深化政银工作,近年来全面扩大惠农工作,持续发力海洋金融服务。

银企合力保障农业物资供给

福建省福农农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福建省农资集团”)是省内知名的农用物资企业,通过全省上百家代理商为农户生产提供化肥、农药、饲料等原料保障。“目前基于广泛的代销点为农户组织推介会、培训会、专家院等活动,提供更好的技术指导和农资供给。” 福建省农资集团科技部经理刘鹏表示。

为满足农户扩大生产、周期过度等需求,邮储银行福州分行借力福建农资集团网点优势、地缘优势与平台优势,配套金融服务,在各地举行的推介会等活动中展示金融产品信息,近距离了解农户生产和企业经营情况,帮助制定专属金融方案,为农户购买农资提供充足资金。

邮储福建分行2

邮储银行工作人员在福建省农资集团客户推介会上为农户介绍金融服务

“我们通过信用贷款、随借随还等方式适应农业生产规律,农户需要的时候就能便捷享受金融服务。” 李国炉介绍,银企合作实现金融的下沉与延伸,为“三农”工作搭建良好平台。

邮储银行福州分行还与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形成整体授信、上下游协同服务的金融模式,将金融血脉流通至农资供给的各条网络中,让经销商、农户、核心企业都能享受邮储银行的产品与服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