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办理山西省首笔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融资业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04日16:57分类:中资银行

10月28日,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在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上为山西省内某出口企业办理出口融信达业务,有效利用区块链技术完善贸易融资背景真实性审核,成为省内首家依托该平台叙做贸易融资业务的金融机构,为该平台的应用推广做出有益的探索。

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是国家外汇管理局基于区块链技术,对现有出口应收账款贸易融资流程进行再造,有效解决传统进出口贸易融资中背景真实性鉴定困难,涉及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链条长,线下纸质单据流转效率低、操作风险高等难题,同时有效防范了金融机构间信息不对称、数据不共享导致的重复融资问题,实现了用户隐私、业务共享和穿透式监管的三重保障。

10月中旬,在获知国家外汇管理局将进一步扩大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后,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积极与国家外汇管理局山西省分局沟通联系,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组建了工作小组专题研究平台区块链业务,组织业务人员学习掌握平台各项功能,排摸了解客户融资需求、提前储备业务,为确保首笔业务在该行的落地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10月28日,服务平台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后,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通过服务平台进行报关单核验、融资业务放款登记,并顺利完成平台上线后首笔融资发放,成为山西省首家在该平台上为企业办理贸易融资业务的金融机构。下一步,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将利用新平台不断助推贸易金融业务发展,全力服务好山西省进出口企业,为山西省外贸业务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董慧欣 李现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