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中国TOP40银行平均资本回报率连降三年 亟待向价值银行转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08日14:14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北京11月8日电(记者陈伶娜) 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7日发布报告《中国Top40家银行价值创造排行榜(2019)》,报告显示,中国TOP40的银行2018年平均资本回报率为16.3%,较2017年的17.0%下降0.7个百分点,连续第三年下降,为此,报告就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中国银行业如何通过精细化、专业化、数字化和敏捷化向价值银行转型、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给出一系列建议。

据悉,这是麦肯锡连续第四年发布中国银行业价值创造主题报告,报告今年继续选取40家代表性银行作为样本。根据银保监会公布的商业银行业年度统计数据,截至2018年底,这40家银行管理了中国商业银行业87%的资产,贡献了90%的税后净利润。

研究结果显示,TOP40家银行合计实现经济利润约5225亿元;平均资本回报率为16.3%,较2017年的17.0%下降0.7个百分点,连续第三年下降。其中,27家银行经济利润为正值,13家银行未创造经济利润;6家银行RAROC(风险调整资本收益)上升,34家银行RAROC下降,大部分银行的RAROC延续下降趋势。2018年,五大行及邮储银行、全国股份制银行、主要城商行和主要农商行的RAROC分别为18.4%、13.6%、12.0%和16.9%,分别较上年下降0.5、0.7、1.7和0.3个百分点。

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中国区金融机构咨询业务负责人曲向军介绍:“从4年趋势看,Top40银行的RORAC呈现出持续下跌趋势,从2016年的20.4%降至2019年的16.3%,显示出中国银行业的转型压力加剧。”

报告显示,四类银行中,股份制银行和主要城商行面临的竞争压力最大,经济利润创造压力最大。股份制银行资本消耗较高,城商行处理不良资产压力较重,同时两者均面临较大的息差收窄压力,拖累其资本回报率的实现。

曲向军指出:“银行业多年来以规模增长为主,重资本模式尚未得到根本改观,落实轻资本发展仍然任重道远。同时,银行业现有管理模式仍较为粗放,在应对潜在金融风险及业务转型时相应管理及执行能力不足。加上金融科技公司凭借技术和生态圈优势,对银行获客渠道、业务拓展和利润增长造成较大压力。这些因素给银行经营带来新挑战,银行业亟待向价值银行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这点已成为行业共识。”

麦肯锡全球副董事合伙人郭凯元表示:“经济利润高低与银行资产规模并不一定相关。但是经济利润较高的银行,往往净息差、净利差和中收创造能力较高,成本控制和风险管理能力较强,同时资本耗用相对较低。建议银行在强化创收和风控能力的同时,向轻资产模式转型。”

报告指出,2019年,中国银行业的内外部挑战更加严峻。一方面,宏观经济面临压力,银行信用风险增加,年初不良贷款认定口径趋严,拨备覆盖率下调,银行处理问题资产的压力增大,资产减值损失大幅上升,从而影响了利润实现。今年8月,央行进一步改革以完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反映市场对资金需求的真实情况。这一政策是利率市场化的重要里程碑,将对银行精细化、差异化风险定价能力提出前所未有的高要求。

基于当前对公业务的形势和发展趋势,报告建议银行实施贷款“行业专业化”策略,适时调整贷款结构,匹配行业发展趋势的同时考虑景气循环。毕竟不同行业面临不同的景气循环,针对景气下行行业,银行通常难以从中获利。即使是上行行业,银行也可能面临亏损。

为成功向新一代价值银行转型,实现精细化、专业化、数字化和敏捷化,麦肯锡提出八大核心战略:跨越式发展大零售;专业化、特色化推进公司业务;推动金融市场转型;打造开放协同生态圈;提升风险竞争力;推动敏捷组织转型;规模化大数据应用;拥抱金融科技。

曲向军指出,当前创新对银行业主营业务的提振作用日益凸显,银行业应该给予足够重视,使之从业务亮点变成规模化;专业化风险管理应该提上银行一把手的工作日程,让业务部门积极参与到风险管理工作中来;银行业需要聚焦商业模式再造,利用生态圈模式应对客户脱媒、产品与服务解绑等挑战;打造开放银行,借力第三方技术能力实现平台战略;此外,应打破传统的层级组织架构和部门孤岛,通过敏捷模式激发组织活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