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服务园区企业 助力普惠金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08日16:01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长沙11月8日电(凌炼)入湘百余年来,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紧紧围绕湖南经济发展需要,以“践行普惠、扶小助微”为使命,立足园区,瞄准小微企业等金融服务薄弱群体,积极发挥国有商业银行“头雁效应”。2019年,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普惠金融贷款增速达22%,至今共为10000余客户解决了融资需求。

长沙高新区是湖南省内高新技术企业重点集聚区,其中尤以中小微企业居多。“轻资产”型高新企业贷款难成为阻碍企业创新发展的普遍性问题。

据了解,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积极与高新区内的中电软件园、芯城科技园等开发商对接,直接面对入园企业开展源头合作,对于园区购买(含市场购买和司法拍卖)或建设工业厂房、购买商业用房(含写字楼、商铺等)、购买员工宿舍用房的企业,可提供长达10年的按揭服务。目前,中行已先后为一唯信息、正宇软件等高新技术企业解决入驻长沙高新区的资金需求。

湖南华诚生物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邱飞云坦言,2018年,正值公司新办公楼装修、生产线投产的关键时期,同时还面临罗汉果种植、成熟果收购的关键期,企业流动资金相对紧张。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积极助力,以基准利率投放了1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目前,该企业步入发展快车道,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约1.6亿元,2019年预计达到1.8亿元,且已成为湖南省上市后备重点企业。

“我们企业成立于2004年,从成立之日起,就在中国银行开设了账户,公司的资金往来都是通过这个账户支付,可以说,中行见证了我们企业的成长。”湖南和瑞门窗幕墙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杨志军介绍,中行放款效率高、还款方式灵活,今年,中国银行共为和瑞门窗提供了1300万元授信总量。

中国银行湖南湘江新区分行则充分抓住与长沙高新区签订针对高新区科技型企业风险补偿资金合作协议的机遇,做好小微企业的金融扶持工作。据悉,该行风险补偿业务在高新区已经合作的19家金融机构中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

针对长沙高新区军民融合产业,中国银行湖南湘江新区分行与省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联合创新开发了信用贷款产品“军工贷”。现已累计拓展军民融合企业23户,授信总额1.14亿元。

2018年12月24日,中国银行观沙岭支行正式挂牌,成为湖南首个普惠金融专业支行,重点针对民营和小微企业进行金融扶持。目前,专业支行存量普惠金融客户已达到32户,贷款余额1.2亿元,较年初新增1亿元。

“为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我行先后成立了22家普惠金融服务中心,竭力打造100家中小企业重点网点和2家普惠金融专业支行。”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创立了“惠三湘”普惠金融服务品牌,并广泛参与“两进两促”“千人帮千企”等专项活动,通过走进园区,走进企业,促融资、促发展等方式,倾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