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为引领 彰显进博会唯一战略合作伙伴的“金融力量”——专访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张欣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2日17:37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上海11月12日电(王婧)作为连续两届支持进博会的企业,中国银行在今年更是升级为进博会唯一“战略合作伙伴”。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张欣园在进博会期间做客“新华财经会客厅”时就中国银行在第二届进博会上提供的全方位服务的特色和亮点进行了介绍,彰显了中国银行服务“全面升级”和“科技感十足”的金融力量。

张欣园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张欣园做客“新华财经会客厅” 衣睿童 摄

合作身份升级 进博会唯一“战略合作伙伴”

从首届进博会上唯一的“银行类综合服务支持企业”到第二届进博会唯一的“战略合作伙伴”,中国银行与进博会的合作可谓迈上了新台阶。

合作的升级亦是对中国银行综合实力和服务水平的印证——在服务首届进口博览会的基础上,中国银行加强创新研发、提升产品服务能级、并加大配套活动筹备力度、优化配套现场服务等,继续为第二届进口博览会提供一流的综合服务支持。从展前、展中、展后对服务进行全面升级,为进博会的顺利举行提供全面助力。

据张欣园介绍,自第二届进口博览会筹办以来,商务部及进口博览局开启境外招展、全球招商,多措并举、亮点颇多。中国银行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靠前站位,充分利用遍布全球57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机构以及万余家境内网点,积极协助开展招展招商工作。在国内招商活动中,上海市分行作为“上海交易团金融合作伙伴”,推介了4916家企业作为采购商报名参与进口博览会,其中民营、中小企业采购商达到推介总量的三分之二左右。

中国银行继2008年之后将再次服务奥运会,成为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银行合作伙伴,因此也被冠以“双奥银行”的称号。延续“冰雪情缘”,在第二届进博会上,中国银行首次在室外设立冬奥冰雪项目体验区。分别以“冬奥智慧金融”和“百年中行奥运”为主题,向大众讲述“双奥银行”的奥运情缘、推广普及冬奥冰雪知识。

除此之外,中行还携手国展中心(上海)发布了一款特别的信用卡——中银进博主题信用卡——这是我国第一张与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合作的信用卡产品。

科技含量升级 打造全新综合金融方案

活动开始6分钟全场首单诞生,来自103个国家和地区的1367家参展商、3258家采购商进行了多轮“一对一”洽谈,共达成成交意向2160项……这是中国银行扮演“红娘”角色承办的为期三天的境外展商和境内采购商精准采购对接会交出的成绩单。

作为本届进博会重点配套活动之一,本次对接会在全新升级的“中银跨境撮合系统(GMS)”支持下,开展持续三天的“一对一”洽谈,对接行业覆盖本届进博会全部7个展区行业。不仅如此,对接会还延伸到了线上——通过特别设立的视频对接区,乌兹别克斯坦、白俄罗斯参展企业专场对接会,以及冰雪体育行业、银发经济行业等多项专题撮合活动。帮助展商、客商们搭建出了一条真正跨越地域的沟通桥梁。

不止于对接会,中国银行为第二届进博会打造了全新的、科技含量十足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张欣园表示,中国银行打造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是结合进口博览会实际需求、结合展商客商实际需求、结合跨境交易实际需求而专属打造的安全、高效、便捷的综合服务体系。

在首届进口博览会上,中国银行于同业中首发了进口博览会综合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包括基础服务、特色服务、以及为进博会量身打造,涵盖“合(跨境撮合对接)、汇(跨境结算汇兑)、保(专属保函)、融(境内外资金融通)”四大产品的专属服务。

在总结了首届服务经验的基础上,中国银行以“科技引领”为主旨进行了更新迭代和升级,打造以“合聚全球汇融四海”为主题的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解决方案。

通过视频对接、“刷脸”签到、交互式体验等方式,线下、线上供需对接全面升级——在信息技术、科技金融等元素的助力下,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展商客商供需对接会得以对接更加精准、撮合更加高效。

在虹桥会展中心支行,增设的智能机器人、AR贵金属展示、电子互动屏等设备,演绎了“5G”智能网点科技感,成为进一步推动场景生态创新的样本。

科技含量的升级不止于体现在展会现场。“一机在手、走遍全球,一机在手、共享所有”的图景通过集成手机银行聚合服务得以呈现——通过将中国银行手机银行功能与进口博览会各相关活动充分整合,惠及参加进口博览会的企业及个人,实现信息获取智能化、资讯查询便捷化、快捷支付安全化。

此外,中行还联合中国银联上线上海地区首款刷脸支付收单产品——“中行刷脸付”,成为首家在国家重大展会上实现刷脸消费的商业银行

服务跨度升级 提供“1+1+4+14”服务体系

高水平的现场服务是高质量盛会的保障和窗口。从活动的承办到证件的发放,都有中行的身影。

2019年是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十周年”。十年间,中国银行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推动者和金融产品及服务的引领者发挥了显著作用。在进博会期间,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共同主办,中国经济信息社特别支持的“人民币国际化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主题论坛在进博会期间举行。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上海市政府、新华通讯社等机构的有关领导出席论坛,监管部门代表、境内外参展商及采购商代表、中外资金融机构代表等600余名嘉宾参会。

在现场服务方面,中国银行在第二届进博会场馆安排了数百名人员,现场升级提供“1+1+4+14”的金融服务体系(第一个“1”是会展中心支行网点,第二个“1”是5.2临时网点,“4”是馆内设立四个咨询台,“14”是在馆内设置了14个机具点位,40余台智能设备)。看似简单的服务,其实是中国银行为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做出的一项系统性的保障。

还配备了专人进行成交统计APP下载和操作的现场指导,并在发证时同步分发纸质统计表,还安排了20名志愿者在展会现场进行辅导和统计表的收集,以更好地助力官方做好境外采购商的成交统计工作。另外,为了提高发证效率,中国银行还创新研发了发证平台小程序,优化发证流程,使其更快捷、准确、高效。

此外,更精心细致的服务还体现在后续服务中——据张欣园介绍,中行还设置了进口博览会重点展商的跟踪机制,除了上述提到的展会前期、展会期间的具体服务外,还将密切跟踪展会后期展商的业务动态及相关需求,延续进口博览会的影响力,促成在进口博览会上达成合作的意向充分落地,并在此过程中配套完善的整体服务,也会将展商参与进口博览会后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与进口博览局进行沟通,将进口博览会的平台作用发挥到极致。

场内场外的覆盖、线上线下的同步、会前会后的延展……力求将更优质、更贴心的服务触达更多场景、企业、环节和个人。“中国银行连续第二年为境外采购商们提供专属发证服务,要让境外客商在上海的第一站就充分感受到了中国银行的温度,上海的热度和中国的开放度,大幅提升参展体验。”张欣园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