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脱贫攻坚一线的“交行角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4日09:03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重庆11月14日电  秦巴山区深处的金岩村,山高坡陡,峡长谷深,是重庆城口县鸡鸣乡面积最大、人口最多、建卡贫困户最多的行政村,距离县城75公里之遥。一条汉昌河,把大山“切”出一道口子,“望到屋,走到哭”曾是当地群众生活的写照。

近年来,特别是鸡鸣乡2017年8月被识别为重庆市深度贫困乡以来,在各界鼎力支持下,金岩村脱贫攻坚迈出了坚实步伐。鸡鸣贡茶、中药材、中蜂、食用菌、山地鸡等被确立为重点扶贫产业;许多村民从山顶搬到山下居住,一条条公路则从山脚向山间延伸——“人下山、产业上山”,因地制宜的发展格局愈渐清晰,群众焕发出创造新生活的热情。

“不仅要打赢,还要赢得漂亮,赢得彻底!”在当地脱贫攻坚一线战场,活跃着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的身影。他们用心用情、精准施策,持续为金岩村注入信心与活力。

“销路+公路”牵住产业发展“牛鼻子”

“85后”范天喜说,因为穷,这里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范天喜所在的金岩村8社,连他在内有4个年轻人,20岁出头就到沿海一带讨生活,辗转全国各地10年有余。

2018年,听家里人说政府有扶贫政策,范天喜回到金岩村,在各级部门协助下成立城口县喜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扛起了替特色农副产品打开销路的“担子”。公司在场镇设置1个农副产品收购销售点,还按照乡里的利益连接机制,拿出销售收入的7%对全村农户进行固定分红。

创业起了步,这个奔走于重庆各大展销会,用报纸裹着腊肉、香菇向市民推销的年轻人却不免感叹:要当好“致富带头人”着实不容易。

“如果能把电商做起来,我们的东西就好卖了。”范天喜说。强化品牌建设、拓宽销售渠道,资金无疑是最大的难题。

今年5月,作为对口扶贫单位,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扶贫小组赴金岩村实地调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该分行决定无偿提供20万元,用于支持金岩村发展农村电商。

有了资金保障,喜娃农业很快行动起来:不但注册了商标,文创策划、设计产品包装、搭建各大电商平台网店、购置硬件设备等工作也逐一得到落实。截至目前,公司的农副产品销售额累计已突破160多万元,为集体经济创收10多万元,初步释放出“乘数效应”。

该分行还透过“以购代扶、产销对接”的方式,鼓励员工与客户按需采购金岩村的农特产品,今年购买额达24万元。

“对口帮扶以来,我们先后5次派扶贫小组深入金岩村走访。梳理出了当地基础设施短缺、支柱产业发展滞后、教育水平较低等问题。”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杨宁说,精准扶贫,就是要找准穷根、精准施策、逐一击破。

202省道旁,一条长约1公里的公路从金岩村4社和5社之间沿着山势蜿蜒而上,尽头与1.5公里长的人行步道相连。“已经投入使用,年内将全面完成硬化。”据金岩村驻村第一书记薛千万介绍,修建这2条道路投入30万元,同样来自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的支持。

公路让上山发展种植的群众直接受惠,在全村的产业规划中,该区域还将发展为重要的生猪养殖基地。“短短2.5公里,可是名副其实的产业路!”薛千万说。

“每一分钱、每一分力都帮在了‘刀刃’上”

以党建推进“扶智阵地”建设,也是金岩村脱贫攻坚的重要着力点。在去年捐出33.3万元,参与占地面积96㎡的金岩村党群服务中心捐建工程基础上,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今年再捐赠20万元,为党群服务中心配置必要的教育设施,并修缮了村党支部教育场地。这个集党员活动阵地、群众议事场所、服务窗口、致富技能培训基地、精神文明建设基地的多功能载体,为基层党组织更好地发挥脱贫攻坚战斗堡垒作用提供了坚实保障。

“事实上,对照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要求,我们今年积极调整了扶贫策略。”杨宁表示。

更确切地说,从区域发展到精准到户:既集中力量解决面上、共性需求,也聚焦“个性化”问题,帮扶特殊困难群体。

深秋时节的大巴山已能感觉到丝丝寒意。7社村民陈德发拧开龙头,舒服地洗了一把热水脸。两层高的房子墙白如新,庭院干净整洁。

妻子罹患癌症不幸去世,掏空积蓄的陈德发和岳父岳母相依为命。漏雨、老化、人畜混用旱厕是这栋房子过去的“画像”。

由于住房未被相关单位鉴定为危房,陈德发一家无法享受改造补贴政策。“基本生活靠兜底,哪里有钱来修缮哟!”

在金岩村,和陈德发拥有类似处境的贫困户共有3户。走访核实情况后,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再次主动解囊,无偿捐赠10万元,帮助修缮住所,解决他们的基本生活需求。

据统计,对口帮扶金岩村2年来实施的一揽子“输血”项目,该分行共计支出137.3万元。另一方面,其发挥自身特长,为鸡鸣乡3家重点涉农企业提供的100万元融资服务现也已陆续到位。

“他们每一分钱、每一分力都帮在了‘刀刃’上。”鸡鸣乡乡长姜涛表示,交通银行主动对接,用心用情帮扶,为金岩村乃至全乡的脱贫攻坚提供了重要支持。

数据显示,本轮脱贫攻坚中,金岩村全村共识别贫困户129户612人,截至目前还有19户82人未脱贫,2019年计划销号16户66人,剩余3户16人将在2020年实现脱贫。

“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的决战决胜阶段。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响鼓重槌。”杨宁说,“接下来还有很多工作在路上。”(王彦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