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农商银行:金融服务"组合拳" 助力制造业发展“加速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4日10:14分类:地方银行

新华财经南京11月14日电  “金融助理”、“支农支小”三年攻坚、“阳光信贷”……扬州农商银行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服务小微和民营制造业发展,支持乡村振兴,助力地方经济腾飞。扬州农商银行作为服务地方经济的区域性农商银行,从金融资源和优惠政策上加大向小微和民营制造企业倾斜,深入贯彻落实2019年扬州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加快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的政策意见》,加大对当地8大重点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截至9月末,该行制造业贷款余额83.3亿元,比年初增加5.4亿元,增幅6.93%,在各项贷款中占比38.63%。其中重点制造业领域贷款余额10.33亿元,比年初增加2.8亿元,增幅达37.18%,除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产业集群外其他七个产业集群均有涉及。总贷款户数达到3076户。

完善管理架构,构建特色金融服务体系。为有效服务制造业发展,扬州农商银行采取分片划区的管理模式,明确每个企业和每个产业集群对接服务的支行和公司业务部,力求精准施策,合理规划信贷服务节奏和力度。

2019年5月,该行服务团队走访了“321”百名行长服务制造业集群活动的对口企业沙头天诚集团,详细了解沙头新型电力装备企业的总体情况,对沙头线缆企业供应链金融、乡镇企业整体授信方案做了深入探讨,形成符合地区制造业发展特色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并取得初步成效。截至9月末,该行新型电力装备产业集群贷款余额3.53亿元,比年初增加1.23亿元,占集群总贷款余额的34%。

加快产品创新,减费让利破解融资难题。针对制造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扬州农商银行大力创新,推出“科技贷”、“定向贷”等特色贷款产品,满足不同经营主体的融资需求,并不断完善利率定价机制,针对不同企业实行差异化定价。

位于扬州市邗江区的江苏羽立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高硬度工具钢生产,年销售收入2000万,近三年平均增长率为5%,利润率10%。企业寻求发展需要大量的融资,但却没有可供抵押的不动产,导致融资困难。扬州农商银行了解到江苏羽立的融资需求和实际困难后,为企业提供创新推出的“定向贷”,由指定的担保公司提供担保,借款企业无需提供任何担保抵押物,且贷款利率仅比基准利率上浮20%,破解了企业的融资难题。

截至9月末,该行“邗江区定向贷”产品贷款余额8670万元,累放金额1.42亿元,贷款平均利率5.22%;“科技贷”产品贷款余额2亿元,累放金额达8.93亿元,且贷款平均利率仅为4.72%。扬州农商银行将减费让利落到实处,为地方企业提供有效金融服务和优惠,助力区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简化审批流程,提高企业资金周转效率。扬州农商银行持续优化授信、用信模式,根据担保方式和金额的不同,适当拉长授信期限,通过回检减少频繁还款、放款的操作,切实提升客户体验。该行还加快推进流程银行体系建设,引入外部数据和风险决策引擎,改变以往靠人工评判的调查审批方式,逐步向人工智能、系统自动出数的审批方式转变。开展标准化流程再造,调整平行调查岗的设置,减少上下穿插、频繁补件的问题,提高授信审批效率,在途贷款的周转天数由9.2天缩短到6.6天。

科学评估问责,建立风险防控长效机制。为最大程度地以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发展,同时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扬州农商银行修订了《不良贷款责任追究办法》,进一步落实授信尽职免责制度和容错纠错机制,重点明确对分支机构和基层人员的尽职免责认定标准和免责条件,将授信尽职免责与不良贷款容忍制度有机结合,对分支机构执行差别化的容忍度。同时在支行客户经理不存在违规违纪的前提下倡导尽职免责,鼓励客户经理敢贷、愿贷,提升客户经理工作的主导性和积极性。

据介绍,下阶段扬州农商银行将继续创新企业特色金融服务模式,以核心制造型企业授信业务的开展“以量代价”辐射周边客户,逐步形成供应链金融、批量授信、乡镇企业整体授信的特色金融服务体系。深入探索“金融一体化”业务模型,着力做好贷、投、存三维一体工作。通过实地走访、集中座谈等形式主动对接了解企业需求,为企业量体裁衣提供融资方案。进一步完善业务种类,丰富金融服务内容,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金融需求,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王宇静 余宏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