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普惠阳光”引金融活水流进田间地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4日09:49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吴丛司)“阳光e微贷”“阳光e抵贷”“阳光e标贷”“阳光政采易”……记者日前在贵阳、重庆调研时了解到,光大银行以普惠金融产品为依托,围绕当地重点和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发展普惠金融和涉农、扶贫业务,引金融“活水”沁入田间地头,使服务触角延伸至小微、民营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用“有温度”的普惠助力“三农”

建立小微信贷工厂、设立普惠金融不良贷款容忍机制、开展政银担“4321”风险分担业务合作……光大银行贵阳分行以贵州具有资源禀赋优势、自主创新能力强的客户为目标,落地了多个典型普惠金融和产业扶贫项目案例。

记者实地走访调研来到贵州黔西南州望谟县,该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属于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是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作为西南地区板栗主产区,望谟县以前没有产业化的深加工优质产品和销售渠道,农户生产的板栗以生卖为主,销售收入仅能维持基本生活

作为望谟县唯一一家全产业链板栗企业,贵州光秀生态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入驻推动了当地板栗产业的发展,有效带动当地农民脱贫增收。据该公司董事长曾光秀介绍,光大银行贵阳分行为公司提供了1300万元贷款支持,使“望谟县万吨板栗精深加工项目”得以顺利推进,有效解决1万多户栗农20多万亩栗园的销售难和储存难等问题。

图为贵州光秀生态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设备

记者了解到,基于独特的气候和地理条件,贵阳是食品添加剂原料五倍子的重要产地。据光大银行贵州分行副行长李勋介绍,两年前五倍子价格不断升高,贵阳倍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决定先收购一批五倍子作为原料储备,分行主动对客户进行深度考察,在其困难时刻提供250万元贷款支持,保证了订单顺利完成。

此外,光大银行贵阳分行还积极支持贵州贫困地区公路、铁路、饮水等重点基建项目,从根本上为脱贫致富打好基础。分行通过银团贷款发放1亿元支持贵州独平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发放3亿元支持贵州瓮马铁路项目,有效带动沿途贫困县的经济发展。

因地制宜创新普惠新思路

在重庆,光大银行不仅有小微专营机构,更有一系列创新服务模式。该行通过加强渠道、平台建设和优化业务流程,重点向“小微”“三农”等领域“输血”“造血”,以实际行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形成了见实效、可复制的普惠新思路。

据介绍,为支持民营中小微企业,解决企业融资难题,重庆市政府搭建了商业价值信用平台。作为首批八家合作银行之一,光大银行重庆分行根据重庆市经信委提供的客户工商、税务、知识产权等大数据,在无抵押的情况下为重庆多家企业放贷,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

“光大这笔300万元贷款无疑是雪中送炭的。”希捷汽车零部件(重庆)有限公司财务部负责人张兰芳表示,由于行业特殊性,研发费用以及为新车型制造的模具占用资金量较大,占用期限最长可达两年,造成流动资金运转困难。

“由于以前和多家银行申请贷款均以失败告终,我也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重庆市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平台上向光大银行申请了融资。”张兰芳娓娓道来,今年6月,在无抵押、无法人担保的情况下,公司成功申请了一笔3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这是公司成立以来的首笔贷款,其中经历了异地核保、变更基本户信息、销户开户、法人护照等复杂情况。在资料齐备后,光大银行3天就作出批复,并在一周内实现了放款。

记者走访重庆美村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美村科技”)时了解到,由于农产品供需两端因账期不匹配、集采环节存在一定垫资,公司发展受限于资金实力。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公司缺少传统融资所看重的资产,存在融资不畅问题。

图为重庆美村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在介绍业务开展情况

光大银行重庆两江新区支行在今年了解到美村科技的发展模式后,建议企业向重庆市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平台申请融资。经光大银行重庆分行审批,公司取得了200万元信用贷款额度,目前正准备提款手续。

同时,为进一步解决美村科技在农产品采购环节的垫资问题,该支行计划围绕农产品采购供应链,基于下游优质品牌采购厂商的付款信誉,为下游客户提供融资方案,初步核定额度5000万元,以实际行动助力美村科技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蒋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