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三农”沃土,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4日15:56分类:地方银行

新华财经南宁11月14日电  近年来,桂林银行积极融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搭建农村金融渠道、管理、产品、平台体系;以互联网企业为支撑,整合资源,依托金融科技和大数据,为农村客户提供多样化服务为一翼;以加强与政府、农业龙头企业合作,围绕产业丰富农村金融服务内涵为另一翼的“一体两翼”农村金融战略,探索了一条特色化、差异化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之路。

智能金融便民生

为解决县以下农村地区金融机构网点少,金融服务覆盖不足的问题,桂林银行加快县域支行和乡镇小微支行的布局,并以创新模式在乡村设立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以下简称“服务点”),通过智能助农服务终端,为村民提供小额取款、转账汇款、便捷支付、代理缴费、社保代缴等金融服务,实现了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享受基础金融服务。

此外,桂林银行还依托服务点,以金融夜校、电影下乡、免费义诊、农技竞赛等丰富的形式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提升村民金融素养。截至2019年9月末,桂林银行已在广西全辖设立县域支行32家,县乡小微支行61家;已开立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1433家,累计办理支付业务达10.39万笔;开展各类助农活动近万场。

创新业务助农贷

乡村振兴离不开农业产业的发展,桂林银行围绕客户需求,创新业务模式、完善产品体系,为乡村发展注入源头活水。结合糖业、家禽畜牧养殖业、水果种植等优势产业,以龙头产业为核心,借助供应链金融模式,为上下游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持,助力三农产业发展。

为解决农村贷款难的问题,桂林银行针对农业核心企业上下游农户、涉农小微企业开发了微链贷。针对种植、养殖和经营农资农具的农户开发了富农贷;根据农村地区抵押物缺乏的现实情况,推出了与蚂蚁金服合作的,基于大数据计算,应用“风控+定向支付”的纯线上纯信用“桂农贷”等一系列丰富涉农贷款产品,有效满足农村客户的需求。截至2019年9月末,桂林银行涉农贷款余额243.48亿元,较年初增长36.13亿元,增速达17.43%,累计为644家涉农企业和5.42万户农户提供了资金支持。

跨界融合惠农商

值得一提的是,桂林银行以跨界融合思维,发挥平台优势,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农产品上行。桂林银行大力推动 “银行+商户+农户”的农产品上行模式,通过合作商户整合各县域特色农产品资源,在“小能人”生活服务平台的“一县一品”农产品专区展示,并通过客户微信群等渠道将农产品信息送达客户。

此外,桂林银行通过与商户合作,在合作的企事业单位食堂开展试吃、展示等活动,推动农产品进食堂,利用消费拉动乡村发展。截至2019年9月末,桂林银行累计举办特色农产品系列帮扶活动27场,通过小能人生活服务平台助力农产品上行销量达1200万斤,销售金额达1.21亿元。(李梦云 夏丽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