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勇:华夏银行协同构建首都差异化金融服务格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8日15:55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8日电(分析师张颖) 日前,在北京市金融局与国家金融信息平台新华社新华财经共同举办的“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讨会上,华夏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王勇表示,华夏银行将聚焦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积极参与、协同构建首都差异化金融服务格局。

北京是我国的政治、文化、国际交往和科技创新中心,经济体量大,重点产业、科创产业、特色产业多,对金融业的服务水平要求高,金融服务需求多元。

王勇说,华夏银行作为北京市属银行,始终坚持服务首都建设,支持实体经济,促进普惠金融、消费金融发展,为首都经济提供高质量的差异化金融服务。

王勇说,华夏银行结合北京的差异化金融服务需求,细化行业研究,分别按照鼓励发展类、适度支持类、审慎介入类、压缩控制类实施差异化的授信准入政策。

华夏银行区别对待产能过剩行业,做到有扶有控,扶持良性发展企业转型升级,对环保及技术安全生产不达标,或整改无望、产能落后的企业实行“黑名单管理”。同时大力支持优质龙头企业发展,建立专项信贷资源支持优质民营企业。

王勇说,以北京“四个中心”定位为基础,华夏银行北京分行加强细分领域专业化服务,设立文创产业管理部和中关村管理部,两个直属管理部有针对性的服务文创企业和中关村高科技企业。文创产业管理部支持文创领域的“贷、融、投、贸”。中关村管理部融入中关村创新生态体系,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中关村管理部累计为1337家中关村企业提供授信融资服务支持,实际投放金额达792亿元。

王勇说,华夏银行支持国家战略,设立个人和小微企业普惠金融风险资产、贷款额度绿色通道,加快个人消费信贷及民营企业普惠金融审核流程。目前,华夏银行北京分行的小微企业业务中,20%为信用型贷款,主要集中在科技型企业,30%为国有的担保公司,整体资产质量稳定。

王勇说,近年来股份制商业银行大力推进普惠金融,客户群体下沉,服务的企业数量增加,风险压力不断上升,如何加强风险控制和降低不良贷款率成为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焦点问题。在国家鼓励消费信贷、消费金融的大背景下,建议监管部门在加强约束监管的同时,研究制定鼓励政策,引导股份制商业银行持续提高运营质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