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滇银行助推丽江旅游转型升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9日17:25分类:地方银行

新华财经昆明11月19日电  富滇银行积极贯彻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旅游产业转型发展战略部署,立足绿色金融、旅游金融、跨境金融、普惠金融、数字金融五大特色业务板块,对接“一部手机游云南”等重点项目,为地方经济和旅游产业发展提供多元化综合金融服务并取得明显见效。

搭建数字金融平台,提升旅游体验

富滇银行丽江分行依托总行金融科技力量和资源,积极对接地方旅游市场需求,自主研发了“收单+旅游平台”综合技术服务系统,为客户提供集售票、检票、退票、资金结算及对账等多功能为一体的高效便捷金融服务。

针对玉龙雪山景区旅游旺季排队、支付、退票等诸多不便,解决景区管理资金对账、票务管理以及现金管理安全隐患等难点痛点,富滇银行丽江分行根据景区运营特征,量身定制了手持POS终端现场售票系统,提供了扫码支付、刷卡支付等支付手段,采用线上线下对账相结合的方式,大幅缓解了景区购票排队拥堵状况,丰富了游客支付渠道,降低了景区现金管理风险,提升了优质服务及游客体验感。

富滇银行丽江分行为丽江玉龙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及下属子公司运营的冰川公园索道、云杉坪索道、牦牛坪索道、等景区景点提供智能结算服务,实现了多渠道线上购票、支付退款及结算清分等功能。现代支付系统的介入,大大提升了景区智慧化程度,实现了业务交易零差错、零投诉,切实解决了因票务方面的旅游投诉引发的困扰。

提供定制化金融服务方案,助力转型升级

围绕丽江核心景区泸沽湖发展规划,富滇银行丽江分行积极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不断拓宽丰富企业融资渠道,提供信贷支持、债券投资、咨询顾问、资金结算、现金管理等综合化一站式金融服务,助推丽江旅游产业升级转型。

在总行部门联动支持下,丽江分行给予丽江泸沽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综合授信4.69亿元,其中:1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需求,满足景区日常经营周转与运营;3.69亿元项目贷款用于智慧景区建设、4A景区达标5A景区创建等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及配套项目建设,为景区旅游快速发展、转型升级提供了资金保障。同时,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云南九大高原湖泊之一的泸沽湖环境保护治理政策精神,富滇银行组建专家顾问团队及时跟进,与泸沽湖管理局、丽江泸沽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深度对接,为发行2019年地方政府债券提供高效专业化的咨询顾问服务,推动泸沽湖环湖治理、生态修复等工程建设。

发展供应链融资模式,构建旅游新业态

富滇银行丽江分行围绕旅游龙头企业及重大项目,深化银政银企合作,发展旅游供应链融资模式,加强旅游资源整合,积极助力构建旅游发展新业态。2019年,为“旅游综合体+康养小镇”新型旅游业态项目“东巴秘境-玉龙雪山大峡谷”景区提供金融支持,在项目前期及时投入信贷资金,有效缓解了景区开发建设压力。该景区项目一期截至目前已接待游客40万余人次。

此外,丽江分行还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康、养、学”九大旅游要素需求,与玉水寨景区、束河古镇、大研古城等著名景区展开合作,打通旅游产业链上下游金融需求,为旅游景区、旅游社、商户、酒店、客栈等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支持,为推动丽江旅游业持续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下一步,富滇银行将持续加大对丽江旅游产业的金融服务支持力度,同时充分发挥数字金融、旅游金融、普惠金融的集聚效应,深化近年来技术创新成果,发挥与腾讯、阿里云等企业合作的平台技术优势,整合撬动多方资源,并积极探索“金融+旅游+扶贫”的模式,更好地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通讯员:朱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