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福建省分行以金融赋能实体经济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20日10:39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福州11月20日电  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下称“工行福建省分行”)始终坚持以新理念、新金融、新服务,支持福建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升级,持续加大对福建实体经济,尤其是优势产业、新兴行业、制造业、小微企业等领域的金融扶持力度,为加快福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金融助力。

精准发力,服务民需激活民营经济发展动力

福建是民营经济大省。一直以来,工行福建省分行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持续发挥支持民营企业的大行引领作用和“头雁”效应。至今年9月末,该行民营企业有贷户占公司贷款客户的75%。

坚持“不唯所有制、不唯大小、不唯行业、只唯客户优劣”原则,工行福建省分行在把控实质风险的前提下,简化流程,精准审批。通过延长授信有效期、简化授信核定流程、增加预留授信等方式,进一步优化授信管理模式,提高业务审批效率。创新推出“供应链”“泛交易链”等产品,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在备货、采购、销售过程中的融资需求。同时,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加大对民营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承销及投资支持力度,今年以来,工行福建省分行累计为省内优质民营企业发行非金债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6%。

科技赋能,普惠金融双轮驱动助力小微发展

工行福建省分行积极践行“不做小微就没有未来”的理念,坚持零售化、专业化、智能化发展方向,推动普惠金融业务有序发展。近年来,该行通过在省分行成立普惠金融专营部门,在各二级分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在贴近小微企业的地级市建立小微金融业务中心,进一步充实机构人员力量,确保普惠金融业务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同时,优先保障普惠贷款规模配置,保证客户资金需求。

注重科技赋能,不断加强产品创新,实现“线上线下”双轮驱动。工行福建省分行一手抓线上“增量扩面”,以经营快贷、e抵快贷、跨境贷等产品为抓手,积极推动线上产品落地,全面打造更方便快捷的客户融资体验,切实满足小微客户“短频急”的资金需求。一手抓线下“特色经营”,因地制宜推动福州“商务贷”、南平“岩茶贷”、宁德“海参贷”、“渔排贷”,泉州“陶瓷贷”等“一区域一特色产品”项目落地,为广大客户搭建了丰富的全产品体系,走出一条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之路。今年以来,该行累计发放各类特色贷款达5.11亿元。

为了给小微企业减轻负担,工行福建省分行一边在融资成本上做“减法”,积极为小微企业提供无还本续贷服务,减轻转贷成本;一边在优惠政策上做“加法”,规范小微企业服务收费制度、差异化制定贷款利率下降目标,在减费让利方面发挥大行担当。

据统计,至9月末,该行普惠贷款较年初增加64.57亿元,增幅达72.65%。贷款户数较年初增加3984户;普惠贷款平均利率水平同比下降;无还本续贷笔数、金额均同业第一。

聚焦重点,支持制造业、进出口高质量发展

工行福建省分行积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战略,将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经营本源,制定实施《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关于优化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相关支持政策的通知》等多项政策,通过专项计划管理保障制造业贷款规模需求,对主业突出、经营稳定、竞争优势明显、发展潜力良好的优质制造业企业提供贷款优惠利率。至今年9月末,该行制造业有贷户较年初增加136户。

针对进出口企业,该行提供了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融e联、银企互联、SWIFT直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跨境业务区块链服务平台等线上服务渠道。通过互联网化、数据化、智能化手段,为客户提供便捷、安全、高效的跨境服务。此外,工行福建省分行创新推出针对优质进出口小微企业的线上融资产品“跨境贷”,该产品具有全线上、纯信用、主动授信、随用随借、利率优惠、额度循环使用等特点。通过运用大数据技术,为优质小微企业主动授信,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客户少跑腿”。

今年前三季度,该行累计办理国际结算超过160亿美元,跨境人民结算超过160亿元,对公结售汇近90亿美元,外币公司贷款增量同业第一,为福建省进出口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未来,工行福建省分行将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等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国有大行金融服务的主力军作用,以精益化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的重点领域与薄弱环节,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夯实根基,为加快新福建建设贡献力量。(詹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