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滇银行聚焦金融扶贫助力云岭脱贫攻坚受表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21日15:55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昆明11月21日电  近日,云南省银行业协会对全省金融机构“聚焦金融扶贫 助力云岭脱贫攻坚”活动进行表彰,富滇银行被评选为“聚焦金融扶贫 助力云岭脱贫攻坚”优秀单位。

富滇银行驻村扶贫干部定期开展小学义务教育

富滇银行驻村扶贫干部定期开展小学义务教育

近年来,富滇银行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以发展普惠金融为突破口,以服务高原特色农业为抓手,坚持脱贫与富农相结合,先后成功助推大理太邑乡和东川舍块乡脱贫出列,并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深度贫困地区驻村扶贫。

大力保障扶贫涉农信贷供给

富滇银行坚持把脱贫与富农结合起来,不断丰富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金融服务体系,面向云果、云蔬、云药、云花、云菌等优势产业投放涉农贷款余额超过300亿元,约占全行各项贷款总额的四分之一。截至2019年三季度,富滇银行面向云南省88个贫困县区投放贷款余额130.93亿元,其中27个深度贫困县区贷款余额32.87亿元。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30.77亿元,其中农户精准扶贫贷款4.07亿元,产业扶贫贷款余额13.74亿元,项目扶贫贷款余额12.96亿元,扶贫贷款共惠及贫困人口6.16万人,支持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6270户。

实现两个挂包点脱贫出列

2017年末,富滇银行定点挂包帮的大理白族自治州太邑乡太邑村顺利脱贫出列。在大理州太邑乡实施的“富滇-格莱珉扶贫项目”获国家民政部颁发“第十届中华慈善奖”。

2018年3月,富滇银行挂包点调整至深度贫困地区昆明市东川区舍块乡。面对更为严峻的自然环境和更为艰难的脱攻坚任务,富滇银行与东川区政府签署银政战略合作协议,推进普惠金融各项产品在东川落地实施,投放贷款4.7亿元支持舍块乡农村危房改造,推动“微粒贷”贷款税收落地东川。经过多方合力攻坚,到2018年末,东川区舍块乡累计脱贫1285户4962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05%。经过严格的评估检查和云南省委、省政府研究同意,2019年4月30日,云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东川区等33个贫困县(市、区)退出贫困县序列。

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近年来,富滇银行在宁蒗、会泽、威信等云南省深度贫困县设立服务机构,切实助力贫困县脱贫攻坚和县域经济发展。富滇银行丽江宁蒗支行成立一年多来,围绕脱贫攻坚为当地教育、医疗、交通、环保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支持宁蒗小凉山学校建设2.1亿元,切实解决4500名搬迁户子女入学难题;发行宁蒗县医疗卫生项目建设专项债1.5亿元,保障当地人民生命健康;金融支持建成的泸沽湖机场大大缩短了贫困地区与外界的时空距离,金融支持建设的永胜-宁蒗高速公路将进一步凸显宁蒗区位优势;发行宁蒗县城治污专项债券,助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富滇银行同时将下辖香格里拉分行定位为“深度贫困地区金融精准扶贫示范行”,将昭通威信支行定位为“革命老区金融精准扶贫示范行”,着力打造金融精准扶贫特色品牌,以形成贫困地区、革命老区的金融精准扶贫可复制、可推广模式。

2019年2月,富滇银行党委积极响应云南省委号召,精心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深度贫困地区镇雄县纸槽村驻村扶贫。驻村扶贫干部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和帮助下,走村入户查贫情,精准锁定扶贫对象,统筹推进“农危改”和易地搬迁等重点工作,兼顾配合地质灾害后续工作、协调修复村级活动场所、以及到村小学教育扶贫等。驻村扶贫干部撰写的脱贫攻坚专项调研报告得到富滇银行党委的高度重视,经研究,富滇银行决定向镇雄县罗坎镇捐款60万元,用于支持农村生态改造和党建脱贫双推进工作。期间,富滇银行机关团总支向纸槽村捐赠各类书籍100余册。

产品创新助力金融扶贫

继全国首创“金果贷”特色产品在宾川县取得实效后,富滇银行进而开发了“金蔬贷”“微农贷”“扶贫贷”等系列惠农金融产品,形成富滇银行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品体系,面向云果、云菜、云药、云花、食用菌种植及牛羊畜牧产品养殖等优势产业,从种植业向养殖领域延伸,不断强化普惠金融服务力度及覆盖面。目前特色产品已延伸复制到云南8个州市15个县区,累计投放信贷资金超过20亿元,惠及农企农户13000余户。(通讯员:郝加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