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天津分行:当好金融精准扶贫的践行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26日09:11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天津11月26日电(记者李亭)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引领下,金融扶贫是重要力量。中国农业银行天津市分行秉承“扶贫先扶智”的理念,通过选派金融人才结对帮扶,确立产业精准扶贫模式,拓展消费扶贫的市场空间,持续为贫困地区注入“金融活水”,当好金融精准扶贫的践行者。

扶贫先扶智 积极推进“双百”结对帮扶计划

今年初中国农业银行制定《聚焦精准扶贫开展“双百”干部人才结对帮扶计划实施方案》,陆续从深度贫困、“三区三州”地区选择100家支行,与东部发达地区100家一级支行建立干部人才结对帮扶关系,确立农行东西部人才结对帮扶工作机制,为金融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持。

据介绍,农行天津分行通过干部人才结对帮扶,密切东西部金融服务合作,努力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金融工作队伍,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地区金融体系优化和地方经济发展,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金融人才保障。

同时,农行天津分行积极主动与对口帮扶贫困地区县支行做好对接,细化完善本单位帮扶工作方案,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创新帮扶方式,做好银政合作、招商引资、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重点工作。

通过搭建天津、甘肃、山西三地信息互通的桥梁,协同推进扶贫,农行天津分行金融扶贫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该行交流干部到农业银行大同广灵县支行任职后,8月初成功发放支行首笔纳税e贷,同时积极发展惠农e贷,多次下乡调研,与驻村书记、村两委、农户进行深入沟通,了解农户需求、做好贷前调查,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41户贷款,贷款余额591万元。

在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农行天津分行交流干部积极对接县政府驻村扶贫帮扶脱贫的各项政策,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结合贫困户实际,制定了武沟乡椿岔村2019年“一户一策”脱贫方案,派驻3名员工长期驻村,配合开展脱贫攻坚具体工作。对当地支行包挂的128户贫困户逐户采集信息,发放宣传资料、入户上门讲解、宣传金融知识,帮助贫困农户脱贫。

产业扶贫 变“输血”为“造血”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何把“输血”扶贫变成“造血”扶贫是扶贫的关键。

“产业扶贫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通过产业的发展带动其产业链上下游的贫困户受益,并能吸纳更多的贫困户就业,是产业扶贫项目实施的核心。”农行天津分行相关负责人说。

据该负责人介绍,农行天津分行积极对接天津企业在甘南地区的产业扶贫项目,协同当地兄弟行共同跟进项目金融服务,积极推进项目落地。同时,积极为甘肃在津企业提供结算、融资等一揽子金融服务,助力企业产业布局发展,通过产业扶贫,带动贫困人口脱贫。

农行天津分行交流干部任职农行甘肃陇南市武都区支行后了解到,当地适合种植业的发展。结合当地产业优势,通过用足用好总行“惠农e贷”、乡村振兴七大战略等三农政策,推广小额信贷扶贫、数字化扶贫创新等产品,通过产业带动扩大当地特色产品销售,为当地特色农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产业要发展,完善基础设施是关键。农行天津分行帮扶工作小组成员实地走访武清区结对帮扶对口贫困村后了解到,帮扶点主干道路大部分为土路,且机井、管道、电力设施等年久失修,帮扶工作小组立即制定完善道路硬化方案,完成贫困村主路、村街道及巷道、田间路的硬化。

消费扶贫成为金融扶贫新动力

深入开展消费扶贫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农行天津分行以点带面,积极打造消费扶贫前沿阵地。利用自身点多面广的网点优势,选取112家营业网点作为“定向消费扶贫网点”,通过设置专属区域、印刷专题折页、制作宣传展板,对甘南地区特色产品进行宣传展示与推介,供市民了解、体验与购买,共同参与到消费扶贫工作中来。

同时,有效运用线上线下宣传渠道,进一步延伸消费扶贫工作宣传触角。线上通过农行掌上银行、官方微信和微信朋友圈等社交软件发布农行消费扶贫产品链接,线下开展走进社区、走进市场等活动,宣传农行消费扶贫项目,推介甘南地区特色产品,扩大宣传范围。

另外,该行号召辖属一级支行因地制宜,结合区域特点、客群特征及客流情况,开展多种形式的帮助销售活动。并适时面向个人客户开展“我为甘南扶贫助力”系列活动,延伸扶贫工作广度。积极对接企业客户相关需求开展“公私联动”,拓展扶贫工作深度。

为了将“供与需”深度对接,挖掘市民需求,农行天津分行还瞄准津门新兴的“夜市经济圈”,借势推动扶贫商品售卖。近日,在和平区金街夜市和红桥区运河新天地夜市里,农行天津分行扶贫商品公益展卖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据介绍,农行天津分行将继续把“双百”干部人才结对帮扶计划做深做实做透,继续加大资源投入力度,通过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科技创新,丰富精准扶贫手段,健全人才帮扶、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金融扶贫机制,精准对接贫困地区实际需求,帮助更多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