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林波:贵州农信创新农村金融服务担当金融扶贫主力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27日09:49分类:地方银行

新华财经北京11月27日电(分析师张颖)金融创新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贵州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主任马林波表示,贵州农信作为地方主力金融机构,持续探索创新农村金融服务,全力助推农村产业革命,已成为当地金融扶贫的主力军。

马林波说,贵州贫困程度深、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贵州农信全力助推贵州脱贫攻坚责无旁贷。做好金融服务入户,创新推出一县一业“深扶贷”,支持深度贫困县的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做好金融教育下乡,创办“金融夜校”,让农村群众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

据马林波介绍,2017年,贵州农信在贵州银保监局等机构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创新推出一县一业“深扶贷”,支持贵州深度贫困县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由深度贫困县所在的农信社、农商行发放,额度原则上在500万元以下,5年期以内的产业精准脱贫贷款。

截至目前,贵州累计投放“深扶贷”27个亿,余额18个亿,累计带动了3万多贫困户就业增收。“深扶贷”通过四方面优势,助推贵州深度贫困县产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

一是精准带动脱贫。申请“深扶贷”的主体产业,是深度贫困县明确的特色优势产业,申请主体承诺贷款期内带动一定数量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其他低收入群众增收,原则上每50万元贷款至少带动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或者带动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增收。

二是贷款的担保方式灵活。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可采用信用、抵押、质押、保证等方式或者多种方式组合发放。

三是贷款利率优惠。对使用扶贫再贷款发放的资金,实行基准利率,对使用自筹资金发放的贷款,执行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1.2倍。

四是贷款期限合理。根据农业产业周期特点,合理确定贷款期限,最长可达5年,解决贷款期限与农业产业发展周期不匹配的问题。

马林波说,扶贫先“扶智”,脱贫先“授渔”,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广大农村群众的金融教育尤为重要。

贵州农信创办“金融夜校”,为农村群众普及金融知识、传递致富信息,帮助农户掌握金融政策,提高创业就业能力,让农村群众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

据马林波介绍,自“金融夜校”创办以来,已累计举办“金融夜校”76万场次,培训人数达到了1900多万人次,把党的金融政策、脱贫政策、金融知识等送到农民手中,有效提升了农村群众的金融知识、提高了创业致富的能力,实现扶贫扶智扶志有机融合。

在“金融夜校”推广普及工作中,贵州农信通过不断探索实践,形成了以基础工作“三到位”(保障机制、培训阵地和授课队伍落实到位)、教学内容“三贴近”(贴近群众生活需求、发展需求和村金融业务)、授课方式“三结合”(与当地民风民俗、农户作息规律、示范操作相结合)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三”工作模式,解决了农民对金融信息“零认识”问题,在全省农村掀起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的热潮,培育了一大批脱贫致富典型。

马林波说,“金融夜校”扎根农村,贴近农民,是发展普惠金融、实施金融精准扶贫的有效举措,既有效提高了党和政府各项政策的宣传效果,又将“普惠金融”理念真正落到实处,更好地服务和支持基层群众的生产生活,为进一步深化农村金融服务变革,构建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闯出了一条新路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