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佳木斯市分行投放首批“供应链贷”模式粮食经纪人贷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4日10:56分类:中资银行

11月15日,依托核心企业宏安粮油有限公司,农发行佳木斯市分行桦南县支行向2户粮食经纪人投放全省首批供应链贷款1000万元,解决了上游企业融资难问题,打通了上游企业融资瓶颈,提高了核心企业和上游客户的竞争力。

农发行佳木斯市分行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上敢创新、出实招、求实效,综合施策,精准破解“顺应国家粮食市场化改革业务转型发展产业链不够长,粮食经纪人的金融服务还是空白”的问题,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优中选优,选好核心企业。逐一上门对接营销,了解其经营模式、交易对象、资金结算及其上下游客户管理模式、财务状况和资金融资需求,最终锁定首家核心企业--桦南县宏安粮油贸易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农发行佳木斯市分行多年合作企业,2019年取得了大连商品交易所指定大豆期货交割库资质,同时该公司也是海天公司、顺丰公司等大型企业战略合作伙伴,具有稳定的销售渠道和现金流。佳木斯市分行在对该公司1亿元粮食收购贷款信贷支持基础上,进一步打造粮食产业供应链金融模式,为供应链上游粮食经济人提供信贷支持。

二是依托核心企业,实现对物资流和资金流全程监管。在贷后监管上,依托核心企业管控库存、锁定销售渠道方式,对合作社经纪人采取“贷储分离”信贷支持模式。对合作社经纪人发放贷款。收购粮食全部存放在核心企业,由核心企业代为监管。经纪人收购粮食销售结算时,由核心企业将收购资金直接转入经纪人在农发行开立的基本账户,对粮食经纪人物资流和资金流实现全程管控,封闭运行。

三是实施组合担保,树牢风险防控底线。为了进一步防控风险,对粮食经纪人供应链贷款采取信用保证基金模式,即两户合作社全部加入粮食信用保证基金,同时,核心企业(宏安粮油)为两户合作社提供保证担保。不仅能把核心企业良好的信用转化为供应链企业的融资能力,还能把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转变为整个供应链的可控风险,并通过供应链各方多渠道获取信息,有效防控金融风险。(张中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